研究会与腾讯游戏MTGPA团队合作探索“触觉反馈”技术在无障碍领域应用,助力无障碍发展

2023年03月29日 3036阅读

目前,我国有1700多万视障者,2700多万听障者。还有随着年龄增长导致视觉、听觉等感官衰退的庞大老年群体,囿于视力、听力障碍,他们在日常沟通、出行、工作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限制。为了更好让障碍人群更好地感知信息,研究会和腾讯游戏组建了相关项目组,基于对障碍用户的深度研究,共同探索振动触觉技术在无障碍领域的应用,并将具体解决方案应用到具体产品中,让更多的障碍群体及普通人士受益。

“振动触觉反馈”技术在无障碍领域的应用这一实践,在2023游戏开发者大会(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简称 GDC),全球最大规模的游戏开发者大会中,引发了广泛讨论。

“振动触觉反馈”技术,这是《和平精英》手游里的振动技术,为打造游戏在移动端上的拟物感,通过优化音频和触觉算法,为游戏内200多个人物、载具和武器匹配了专属振动音效。通过触感和听觉的交互,提供不同的振动体验,这项技术不仅提升了游戏体验,如今,在腾讯MTGPA团队与研究会共同探索下,将这项技术的应用范围拓展到了无障碍领域。

这项技术在无障碍领域的应用,可以有效地解决障碍人士在日常生活中的痛点问题,例如,视障人士身处公共场合时,屏幕阅读器用语音的方式来播报密码,会使他们泄露隐私;视障人士很难通过地图视觉信息获取正确方向,听障人士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时,未能及时获取到站播报信息,下错站等。

图:手机键盘触觉反馈模拟图

而项目中提出的“振动触觉反馈”技术方案则可以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难题,如与输入键盘的结合,通过利用不同的振动效果区别不同的数字按键,将触觉反馈和锚点方案相结合,由此,便可以不依赖语音朗读功能,也能做到快速准确输入。以及与地图类产品的结合,通过振动音效,为导航、公交到站、过站,提供长短不一的振动效果。一旦走错路,就能听声循位,朝着正确方向调回来。

图:腾讯地图导航无障碍模式示意图

以往,障碍人群以往只能通过残留的感知觉(如视觉、听觉等)获取信息。现在,通过加设了振动感知,为障碍人士的出行、生活、工作等带来更多便捷。

这些令人兴奋的实践成果,不仅给障碍群体带来实际的便利,也给无障碍领域的同行们带来了新的启发。当科技能够关注到弱势群体,一步步改善他们的体验,帮助他们更方便地生活时,它就不再只是冷冰冰的代码,而是饱含着温暖与人情味。

未来,我们计划将触觉反馈技术,持续向无障碍领域探索,也期待有更多的行业和伙伴能一起将这项技术用在更多无障碍场景,让所有人平等享受现代文明,让更多人共享科技带给生活的美好。

部分素材来源:腾讯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