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生活节 | Part 01.你生活中曾遇到哪些障碍?

2022年12月01日 2095阅读

在2022年国际残疾人日即将到来之际,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发起了“无障碍生活节”项目。12月2日下午2点, “无障碍生活节”将在视频号、微博、新华网、电信营业厅App等多平台开展8小时在线直播,聚焦现代人生活方方面面的障碍与需求,展现当下优秀的无障碍理念、产品、服务,呼吁全民一起寻找更轻松、更无障碍的生活方式。


图:无障碍生活节主视觉海报


直播内容将分为四个篇章:问题、探索、生活、未来,分别对应当下生活中展现的各种障碍、目前较为优秀的解决方案、残障群体的真实生活、未来的无障碍生活畅想。在四个篇章之下,我们准备了非常多有趣、生动的环节。

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揭秘一下,在第一个篇章——“问题”中,有哪些精彩内容。“问题”篇章主要分为两个环节,#我的无障碍生活#挑战赛回顾及我的“趣味”生活讨论。


#我的无障碍生活#挑战赛回顾(14:00-15:00)


#我的无障碍生活# 话题挑战赛是信息无障碍研究会11月25日在微博、抖音发起的公益挑战活动,邀请全民参与发布视频作品,记录我们的无障碍生活。12月2日,在直播间内,我们将邀请几位KOL或热门视频发布者到直播间,聊一聊视频背后的故事。


图:#我的无障碍生活#话题挑战海报

目前,#我的无障碍生活#话题挑战赛持续进行中,欢迎大家前往微博、抖音发布视频作品。


挑战规则:

1.拍摄你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障碍(如无法交流、行动不便、视力不佳等),或体验残障人士的生活(如挑战蒙眼吃饭、坐办公椅移动、戴耳机猜台词等),以及如何应对这些障碍。

2.在微博、抖音发布视频作品,添加#无障碍生活节##我的无障碍生活# 话题并@信息无障碍研究会

3.热门作品将有机会在12月2日“无障碍生活节”直播中展示,并受邀参与直播连麦,分享视频背后的故事。


我的趣味生活(15:00-15:30)

#我的无障碍生活#话题挑战赛回顾之后,我们将邀请几位特别的伙伴到直播间:听障伙伴猫猫、视障伙伴徐健和她的导盲犬呆萌,以及老年代表六哥,分享他们日常生活中那些令人欣喜若狂、哭笑不得、怒发冲冠的瞬间。

为何拥有导盲犬后徐健收获了一大片单纯美好的小学生友情?
为何餐厅爆满顾客来来往往,猫猫面前的位子却始终空着?
为何六哥好心帮助邻居就医办理手续,却被误解解释不清?

想要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和背后的故事,欢迎各位伙伴关注视频号@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预约“无障碍生活节”直播,第一时间GET直播动态。


更多精彩环节内容请查看节目单。

图:“无障碍生活节”节目单,读屏用户可长按识别文字阅读


在直播过程中,我们还准备了大量精美礼品周边赠送给直播间观众,包括:研究会周边套装、神州租车乐享卡、OPPO蓝牙耳机、八位堂无障碍游戏手柄、OATLY醇香燕麦奶、即时设计周边礼包、腾讯小红花周边套装、完美世界周边礼品、LiLi Time咖啡、讯飞听见转写卡、设计网站周边会员卡等等二十余种礼品。

也欢迎对“无障碍生活节”感兴趣的伙伴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无障碍小助手,备注“生活节”加入社群,和全国各地的伙伴一起畅聊我们的无障碍生活。我们将持续释出直播精彩内容预告!


图:无障碍小助手二维码


合作伙伴


主办单位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

联合发起方

MKTforGOOD

指导单位

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无障碍环境促进委员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无障碍文化促进中心、中国盲人协会

支持单位

数字适老化及信息无障碍联盟、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信息无障碍联席会议

特别支持伙伴

神州租车、龙湖公益基金会、讯飞听见

合作伙伴

中国电信、爱德曼国际公关(中国)有限公司、即时设计、八位堂、译迩科技、声随形动(重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猫南北喜剧、OATLY、LiLi Time、至正潮菜、潜愈、LOOP、腾讯SSV银发科技、TEG公益

联合传播伙伴

微软、荣耀、中国平安、OPPO、vivo、新浪科技、新榜、凰家评测、雷科技、电信星播客、AgeClub、字由、UI中国、优设、完美世界产业发展研究院、小洋丁插画、稀台NFTaas系统 、RELOOK、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IconPark、声联网、包小盒、北师大用户体验研究中心、聆通科技、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CSDN、优酷、Impact Hub Shanghai、作为科技、点猫科技、51CTO、InfoQ、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Eva的科技生活、灵析、鹏星社工、美颐享、微光青年成长计划、广州市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


合作伙伴持续更新中~

图:合作伙伴海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