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TADC | 2022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结果公布

2022年06月17日 1413阅读

2022年3月,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凤凰网、凰家评测再次携手发起“2022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信息无障碍相关产品、技术、服务等项目案例,邀请国内外无障碍相关单位、专业人士参与评审,对申报项目进行整理汇编,并于6月15日“第四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中公布优秀案例。

 

此次“2022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分为技术突破、形式创新、成果影响力三大类,专业评审团队阵容强劲,具有扎实的信息无障碍理论基础、丰富的各类无障碍技术与研究经验,及较高的国际信息无障碍行业视野。

 

评审团队包括: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授、聋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李晗静,浙江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副主任王炜,凤凰网科技频道总监于浩,Meta无障碍研究主管丁尧,W3C Web 无障碍标准中国区负责人冉若曦,MKTforGOOD CEO 高正,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专家委员会无障碍专家陈澜。

 

图:“2022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评委阵容

 

案例征集期间,共计收到36项申报案例。囊括产品、服务、传播项目等案例形式,案例覆盖了视障、听障、肢体障碍、老年人等多类障碍群体。这也说明了近两年来我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空前发展,无障碍意识不断加强,辐射更多行业及企业、产品团队加入无障碍行列,并持续探索信息无障碍创新成果。

 

 

经过评审团队的重重评审,技术突破、形式创新、成果影响力三类申报方向中有7项案例获得“2022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

 

图:2022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合影

 

形式创新优秀案例  

 

  支付宝“蓝风铃无障碍计划”

申报单位: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蓝风铃无障碍计划”是蚂蚁集团发起的,支持残障人士平等享受数字生活、获得更多包容性发展机会的项目。2021 年 6 月起,支付宝蓝风铃无障碍计划通过「无障碍商家服务工具包」为残障人士开设和就业的小店提供支持,包括语音翻译 IoT 设备、线上开店、户外广告投放、流量扶持、无障碍沟通物料等,支持小店参与数字化经营。2021 年蓝风铃计划共支持全国 22 个城市超过 80+家以听障商户为主的小店,更有 34 家听障人士小店参与到支付宝五福活动,得到上亿的曝光,助力他们无障碍做好生意。

 

图:“蓝风铃无障碍计划”为店家提供的设备

 

  vivo “声声有息”公益项目

申报单位: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vivo)

 

 

vivo联合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于2021年国际助残日前夕,在深圳正式发布面向听障人群的 “声声有息”公益计划,旨在通过无障碍功能研发与升级、无障碍设备公益捐赠、联合调研、公益倡导等方式,改善听障人士的沟通现状和生活品质,营造更友好的信息无障碍社会环境,让爱无障,声声有息。在此期间,vivo正式发布三个听觉辅助功能,分别为vivo听说、无障碍通话、声音识别-婴儿哭声监测功能,推动科技解决听障用户最核心的需求,帮助听障用户接收信息及实现互动沟通,架起一座与外界顺畅交流的桥梁。

 

图:vivo“声声有息”公益计划启动仪式

 

技术突破优秀案例

 

  

申报单位: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为了解决视障用户在互联网上的身份验证难题,蚂蚁安全科技的身份识别技术团队研发了 2 款核身无障碍创新产品:“挥一挥”空中手势验证码和“划一划”个性图形密码。前者是利用摇晃手机或按压屏幕等简单动作来替代滑块拼图这类视觉验证码;后者则是视障用户自己设置图形作为密码,可以在登录、解锁、充值等环节轻松完成身份校验。两款产品解决了视障用户在互联网上的身份验证难题,给视障人群的数字生活带来更多的便捷与乐趣。

 

图:使用“划一划”的验证流程

 

  "众声"无障碍输入公益计划

申报单位: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基于搜狗输入法、腾讯技术公益的无障碍技术积累,腾讯搜狗输入法开展了“众声”无障碍输入公益计划,搭建无障碍输入开放平台,向全行业免费开放视障输入、肢障输入、长辈输入、OCR读图、AI手语翻译等技术解决方案,并联合行业力量,共同助力障碍群体在数字世界的输入表达。公益计划推进的过程中,无障碍输入解决方案不断优化,也连接了更多的生态伙伴,通过与眼控仪厂商的合作,搜狗输入法“眼动输入”帮助用户通过转动眼球完成输入,其声文互转功能,为听障人群提供聊天对话、听课会议、视频直播等场景下的语音转文字、文字转语音、悬浮字幕等服务。而在与阳光读屏,争渡读屏,NVDA等合作伙伴共创的《Windows应用无障碍开发指南》中,也为行业伙伴在PC端的无障碍应用开发提供更好的指引。

 

图:障碍人士使用搜狗输入法的反馈 来源:新京报

 

成果影响力优秀案例

 

  铁路12306助力无障碍出行

申报单位:铁路12306科创中心

 

为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铁路12306科创中心根据相关适老化及无障碍标准规范对铁路12306App主业务、相关辅助功能及主界面,开展并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优化工作,提供对老年用户更为友好的爱心版和标准版模式切换,方便用户进行火车票购票操作,提高用户铁路出行体验。铁路12306App适老化及无障碍版本自21年9月上线以来,爱心版累计服务用户120万人次,适老化相关功能累计使用260万次,无障碍功能累计提供服务40万次,组织线下助残活动3.6万次。

 

图:12306App爱心版模式

 

  QQ——实现工业化无障碍迭代

申报方: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QQ 从 2009 年就开始关注视障用户的呼声,在PC 时代就开始推动无障碍改造,并且团队主动和国内流行读屏软件开展长期合作,使QQ 成为国内盲人群体最主要的网络社交平台之一。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 QQ 作为国内首批支持无障碍特性的APP,从2013年6月的4.0.1版本开始启动适配无障碍需求。截至目前,手机QQ已经实现了超过3000个无障碍特性,仅在 2019 年就实现无障碍特性超过500个,无障碍相关功能全年使用量超过1.6亿次。

 

图:个性化图片表情被 QQ OCR 读取并可自定义关键词

 

  腾讯会议助力听障人士无障碍交流

申报方: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为助力听障用户 “看得清、看得真”腾讯会议推出实时语音转写文字、字幕功能,辅助内容理解,提升协作效率。此外,腾讯天籁实验室自2020年以来通过“天籁行动”免费开放天籁AI技术,将腾讯会议背后的天籁AI技术应用在人工耳蜗等辅听设备中,让耳蜗佩戴者听清率提升了40%,极大改善了人工耳蜗佩戴者的使用体验,并与联通合作,推出集成天籁AI语音增强功能的“畅听王卡升级版”,帮助听障用户在日常生活中与健听人士展开无障碍沟通。

图:腾讯会议实时语音转写文字、字幕功能

 

除了颁发“2022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此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还将符合要求的申报案例进行了梳理汇编,于6月15日“第四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上发布《2022可及信息无障碍案例汇编》(以下简称为《汇编》)。

 

《汇编》共计包含了35项产品、服务、传播案例详情,展示了这些申报案例的开展背景、实践过程、关键技术、案例成效等等,可为广大无障碍行业同仁未来的无障碍工作提供参考。

 

图:《2022可及信息无障碍案例汇编》封面

 

复制以下链接//www.siaa.org.cn/static/image/img_media/1629791657499.pdf即可获取《2022可及信息无障碍案例汇编》全文。

【第四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直播回放链接:新浪财经:https://rl.cj.sina.com.cn/imeeting/hyt/detail/1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