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TADC丨信息无障碍联席会议正式成立

2022年06月16日 793阅读

2022年6月15日,在第四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上,信息无障碍联席会议正式成立启动。会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对联席会议的成立表示了祝贺,由腾讯、阿里巴巴集团、微软(中国)、华为、抖音集团、CSDN、喜马拉雅组成的7家首届召集单位及秘书处单位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共同发起“携手并进,消除数字鸿沟,让科技普惠所有人” 的倡议,宣告联席会议正式成立。

 

图:7家召集单位与秘书处共同发起倡导

 

在大会现场,由秘书处单位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为2022年度轮值总召集单位腾讯授旗。接下来,信息无障碍联席会议将以新的形态持续推动无障碍工作高质量的发展。

 

图:杨骅为2022年度轮值总召集单位腾讯授

 

联席会议沟通机制成立背景

 

为更好地将无障碍工作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不断普及无障碍理念、持续深化内涵、不断拓展外延,推动越来越多企业关注和投入到信息无障碍工作中,积极投入自身产品的无障碍优化,提升对各类型障碍群体的服务能力,为他们提供多元化发展可能。

 

此前,原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CAPA)于5月26日召开了2021年度会议,会上提出将联盟更新升级为信息无障碍联席会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英桦出席会议。腾讯、阿里巴巴集团、微软(中国)、华为、抖音、喜马拉雅、CSDN、滴滴出行、微众银行、OPPO、vivo、小米、凤凰网、51CTO、网易有道、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等数十家成员单位代表参会。

 

年度会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对联席会议的工作开展做出了指导分享。他表示,衷心期望通过联席会议的机制能将大家的力量、资源、心智凝聚在一起,推动各个成员单位一如既往地把信息无障碍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在会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再次向大家介绍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国家层面的重要战略意义。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的政策方针中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做了重要部署,表明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也代表着14亿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目前,全国人大正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立法,意味着明年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也将有望落地,信息无障碍在其中具有关键重要的意义。

 

腾讯出任2022年度轮值总召集单位

 

在信息无障碍联席会议首届召集单位的组建和2022年度轮值总召集单位的选举中,腾讯、微软(中国)、阿里巴巴、华为、抖音集团、CSDN、喜马拉雅等7家单位出任联席会议召集单位,腾讯出任2022年度轮值总召集单位。

 

在过去多年的作中,7家召集单位无论是积极推动自身产品无障碍优化,帮助障碍群体更好的迈过数字鸿沟;还是利用自身技术资源及平台优势,助力无障碍科技创新,都在行业中起到了带头作用,吸引越来越多的行业伙伴及公众关注到无障碍领域。

 

年度会上,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监刘洪宇做了发言。他介绍了腾讯关注和投入信息无障碍的背景,并表示,“腾讯此次接棒轮值总召集单位的新角色,也将承担新责任,未来一年的任期里,我们将在积极开展自身无障碍工作的基础上,不遗余力为联席会议成员伙伴提供支持。”

 

各项无障碍工作积极开展中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信息无障碍联席会议将建立无障碍专家库,并继续支持各成员单位开展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同时,联席会议今年还将联合各成员单位持续开展各类面向残障群体的课程培训活动,助力残障群体全面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在无障碍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秘书处单位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也与国际无障碍专业人才协会(IAAP)达成合作,接下来将引入国际无障碍课程和认证体系,帮助成员单位培养专业的无障碍人才。

 

未来,期待信息无障碍联席会议这一机制,可以发挥其合作共益、资源共享的优势,长期在信息无障碍领域发挥力量,加速中国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进程,推动科技真正普惠所有人。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