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TADC丨吕世明:包容开放,共创未来,共享科技无障碍发展福祉

2022年06月16日 1768阅读

图: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为大会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再次参加第四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非常荣幸,我已经连续四届和同仁们在一起共同分享、交流、展望科技无障碍带给我们的无穷魅力和无限希望。

 

第四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如约召开,这是我们非常期盼、非常乐见的一件大喜事。在此,我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年来在科技无障碍发展史上,各界同仁共同努力奋进、共同取得的科技无障碍发展成就,表示衷心的祝愿,也向各位表达真诚的感谢。

 

每一届的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都会有新的成就,大家共同分享、共同探讨“信息无障碍”“多元就业”“科技助残”等话题。今年,我们能够线上线下共同相聚,共话科技无障碍的发展,令我们充满了期盼和希冀,也可以说给我们带来了更美好的愿景,以及努力推进科技无障碍发展的更大决心和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格外关心、格外重视,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圆满精彩成功,给科技无障碍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其中,所留下的丰富的精神财富、人文财富和无障碍财富,使我们今后能更好地加以传承,也为我们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机遇。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中,对环境无障碍的建设,对科技无障碍的促进,对信息化、数字化无障碍的发展,作出全面战略部署。这一年来,我们从事科技无障碍的各位同仁与互联网、智能企业等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此,我感到十分欣慰。因为环境无障碍建设、科技无障碍发展带给社会全体成员无限的希望以及更好的福祉,使得我们每一位感受、享受到科技无障碍发展的人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了希冀。特别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带来了无限的美好价值,也给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来了更加丰厚的人文价值。

 

第四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的主题为“共融共创 共富”,我深感意义深远。共融科技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是我们值得探究的空间。作为残疾人的一员,我和众多的残障人士还有老年人群体,越来越感受到科技无障碍带给我们生活的千变万化,给我们的生活质量、给我们更加平等参与共享社会生活带来了丰厚的利益和价值。通过融合科技无障碍,广大企业、科研单位、高校、社会组织,用我们的聪明才智,用我们的智慧智能,将我们的精神、法治、科技力量有机结合,团结协力,共创科技无障碍美好未来。同时,凭借科技无障碍发展的特殊魅力,相信也将会给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创造伟大价值。

 

14日上午,我参加了工信部信通院“2021年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智能导盲揭榜任务入围企业工作推进会”,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有许多企业参与其中。我和中国盲人协会的同仁以及大家经过一番分享,感受到取得进步很大、成效很多,发展的愿景也更加广阔。通过企业的日常积累、经验提炼、无数次失败以及千万番的努力,仅仅在短时间内,就登上了揭榜挂帅的平台,并得到了培育。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一个新的高度。它给障碍群体带来更有价值、更有魅力、更有创造力、影响力的前所未有的成效,使得我们对未来这些企业在从事消除“数字鸿沟”、推进科技无障碍领域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好的前景。

 

在此,我对国家工信部门,以及互联网、智能企业和单位所付出的努力感到十分欣慰。

 

大家知道,前段时期中国残联参加了国际电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残联维权部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论坛-信息无障碍主题研讨会”。中国残联在主旨演讲中,倡导了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特别是对信息无障碍以及智能智慧、数字科技无障碍领域的极大关切和采取的强有力举措,以此实现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国际会议上提出的“要弥合数字鸿沟”。近些年来,中国政府也在不断地完善、提升、推进信息无障碍法治政策和相关标准,以此推动信息无障碍的发展,帮助所有有需求的人们,特别是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共享数字生活,共同分享科技无障碍的发展红利。中国残联长期致力于并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共同聚合力量,结合实际,融合大家的智能智力,突破创新有关业务领域,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社会各界给残障人士创造了无限的发展空间,使得我们在这个领域中可以把自我的感受与需求,通过各种渠道向广大的企业界、科技界、专家学者传递、传输、传送。令人可喜的是,全国人大正在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立法进程,我们同时也在共建共享中国首个“无障碍环境展示馆”,为此,我想各个科技无障碍领域的企业、单位,以及同仁们也在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立法作出特殊贡献和力量。同时,我们广大的残障人士也在尽其所能,积极地参与、推进科技无障碍发展的各项业务工作,和大家一起协同推进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发展。

 

在中国人权保障的光辉形象中,科技无障碍、信息无障碍应当说是人权保障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中国人权保障创造了价值、展现了形象、成就了伟业。我国于今年5月5日实施了《马拉喀什条约》。通过以上我和大家共同分享的一些美好信息,以及我们现在所成就的一些伟业,就更能彰显出科技无障碍的无限魅力、无限价值、无限空间。

 

最后,我想借助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这一契机,更好地和广大的同仁团结一道,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全局,包容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用我们每一个人的智慧、每一个人所尽到的最大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难,把压力变为动力,利用我们法治的力量、法治的精神,通过我们的智能、智慧,来共同推进科技无障碍的发展,共享科技无障碍发展带给全人类所共同拥有的福祉。

 

通过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通过广大同仁们的不懈努力,必将以科技无障碍、信息无障碍、智能智慧无障碍,带给人们更美好的愿景。今天,我感受到一年来大家从事科技无障碍发展所产生的更美好的愿景。同时我们也期盼以第四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为契机、为动力,充分地期待科技无障碍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谢谢大家!祝福大家!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