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青少年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破除障碍群体刻板印象,展现真实自我

2022年06月01日 3805阅读

 

短视频平台风靡全球,我国的残障青少年群体也同样受益于这一新兴媒介。根据抖音2021年5月对外发布的《2020抖音数据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抖音日活跃用户突破6亿。抖音平台上残疾人用户数量为47.11万,青少年所占比例为9.43%(数据截止到2021年6月28日)。最近,一份关于残障青少年使用抖音平台的研究指出,残障青少年群体在短视频平台上积极展示自我,满足社交需求,并破除大众关于障碍群体的刻板印象。
 
 
多样化的内容
 
该研究通过深度访谈、观察等方法研究了某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使用短视频平台的情况。该校学生通过抖音App在进行个人作品展示、他人作品赏析的过程中增强个体的社交场域。借助互联网本身自带的极大便捷性,障碍群体通过抖音App进行多样化的自我展现。或是以记录的方式高度还原自身现实生活,或是以剧本呈现的形式有选择地建造理想化的自我形象。研究人员发现,他们的作品大致可分为日常生活展示类、形象展示类、技能爱好展示类。
 
 
日常生活展示类视频以家庭、校园、个人生活展示为主。残障青少年使用抖音App主动向他人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状态。他们多拍摄积极向上、青春阳光的内容,适当配以音乐和文字,以此和其他用户进行沟通,从而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认可。比如,有用户用手语的方式与受众进行交流,记录自己参加学校活动的场景,并配以解释性文字,对视频内容进行阐释。
 
 
形象展示类作品内容多以自拍的方式呈现,并配以音乐和特效进行展示。用户通过肢体动作、语言表达等方式对外部形象进行展示,并利用抖音App自带的美颜、特效等工具对自身形象加以修饰,以此呈现出自我满意的个人形象。用户表示,在抖音中看到了别人积极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愉悦了身心,并通过抖音展现自己的兴趣爱好、日常生活,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且了解自己。该用户希望抖音可以多出一些好玩又有趣的特效,让她可以有更多选择。
 
 
技艺爱好展示类作品是用户个人对自身才艺、兴趣的一种展示。调研的特殊教育学校为学生开设了笛子、剪纸、陶艺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学生因此也实现了个人技能的提高。该校三名有视力障碍的学生共同建立了一个抖音账号,发布才艺视频。
 
 
展现自我的策略--“暴露与回避”
 
用户在短视频平台的表达与互动上采取了不同的”暴露与回避“的策略。部分用户会在作品中主动展示自己的身体缺陷或者以此命名昵称,如“我是聋哑女孩”,以达到“吸粉”或寻找同类的目的。也有部分用户不愿向观众展示甚至回避自己的身体缺陷,有用户表示很乐于通过抖音App向外界展现自我形象并结交更多新朋友,但是她不想展示自己的身体缺陷,希望外界用平等的眼光看待自己。
 
 
满足社交需求
 
由于老师和家长担心学生在与外界接触的过程中受到他人异样的眼光或区别对待,再加上残障青少年们自身的身体缺陷带来的各种不便,该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很少有机会与外界接触。而在信息时代,传统媒体无法实现的社交需求在新媒体平台上得到了补偿。残障青少年通过抖音App来寻找新的伙伴,借助发布视频,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以弥补自己在现实社会中无法满足的交友需求。
 
 
展示立体、真实自我
 
残障青少年的媒介形象大多是大众在公共场域中很少看到的形象,研究发现,残障青少年在短视频作品中利用音乐、特效等,向观众展现出立体、鲜活的个人形象,从而让观众看到不同于大众媒体呈现的残障青少年形象。研究样本中,多数观众对于这些青少年的发布的短视频内容表达了认同、赞扬的积极态度。
 
 
破除刻板印象
 
在社会交往中,群体通过实现和增强来自社会的认同以提高自尊。这种构建群体形象的行为会在网络空间中聚集具有相同感受的内部群体,使公众能够通过媒介了解不同的残障青少年形象,从而走进他们的网络交往空间,甚至走进他们的真实生活。残障青少年群体利用抖音App平等、公开、自由地展现自我形象,向大众呈现真实的自我,打破了传统媒体时代对形象展现的局限。同时,抖音App所具有的便捷性也使残障青少年有机会也有能力将自我真实的生活场景展现给大众,并通过多样化的呈现方式展现出自身活泼开朗、热爱生活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