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圆满举办

2021年07月29日 1751阅读
2021年7月28日,由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中国盲文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第16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在哈尔滨隆重举行,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应邀参会。

 

论坛以“智能无障碍”为主题,聚焦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聚合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推进普惠社会民生的无障碍,旨在着力探索新发展阶段,伴随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科技腾飞所带来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新需求、新问题、新思考和新方案,实现高质量发展无障碍、高品质创造新生活的目标。

 

来自全国人大专委会、国家部委、地方残联、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筑设计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界代表200余人参加盛会。

 

论坛设有:主论坛和信息无障碍论坛、城市无障碍设计论坛两个分论坛。此间还召开无障碍环境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专业委员会联席会议,并配合无障碍立法组织开展哈尔滨市无障碍建设和改造情况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陈国民宣读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殷切寄语,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致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殷延涛、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远飞分别讲话;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向中国建行颁发鸣谢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中国盲协主席、世界盲联亚太区主席李庆忠,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胡昌苗分别主旨演讲。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致欢迎辞;

 

张海迪主席寄语中提到:“十四五”时期,希望有关部门更加重视残疾预防和康复基础研究,推动智能化辅助器具、智慧康复设备等研究和应用。特别希望各位关心以科技改进无障碍环境的问题,为残疾人创造更友好的无障碍环境。

 

相自成副理事长强调:“支持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建立无障碍研究部门、开展无障碍理论实践研究,推进成果转化实际应用,提升无障碍建设的创新与服务能力”;

 

殷延涛副秘书长在讲话中说:“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爱心工程、暖心工程、民心工程。第16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及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必将为我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残疾人事业发展体系,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幅度长效机制,不断在全社会营造帮扶残疾人的浓厚氛围,不断凸显龙江残疾人事业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新篇章”。

 

主论坛

 

在主论坛上,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张东旺担任嘉宾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一级巡视员邢海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孙小丽、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杨子真等4位嘉宾进行主旨演讲,介绍相关领域、相关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最新进展,明确“十四五”期间主要推进的项目和发展目标,以及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新需求,所提供的顶层设计、决策方向和战略思考。

 

中国盲文出版社社长黄金山作《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九周年综述及新近出台的无障碍相关政策法规;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联合推介“十三五”期间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优秀典型案例;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等联合推介年度信息无障碍创新成果案例;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别做了无障碍成果综述等。

 

 

在主论坛上,哈工大青年学子发出《智能无障碍哈尔滨宣言》,中国青年杂志社推介“致敬无障碍发展”年度青年人物风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共建智能终端产品测评联合实验室工作正式启动;

 

同时,哈工大“无障碍融合设计实验室”正式亮相,最后,举行了下届承办单位交接仪式,哈尔滨工业大学把接力棒传递给下一届主办单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信息无障碍论坛

 

28日下午,信息无障碍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电信学院马琳教授主持。论坛云集众多国内业界大咖,来自高校研究机构、互联网协会、知名互联网企业嘉宾就信息无障碍在各领域应用进行广泛交流。

 

自去年工信部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以来,各相关行业机构、互联网企业积极响应,落实相关标准评测和改造任务。

 

华为、蚂蚁集团、字节跳动、百度、小米、OPPO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家民航总局在论坛中分享以老龄和残障群体实际需求为导向,如何利用智能技术进行优化提升和无障碍改造,以满足特殊群体在出行文娱方面无障碍和移动智能终端无障碍使用等方面的需求;

 

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通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分享了各自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以来的信息无障碍推进安排、标准制定、测评工作等相关成果。

 

如何解决听障人群获取信息难的问题,在论坛上得到广泛关注。北京甲骨今声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亿时代公司等分享了如何利用AI技术助力听障群体融入社会生活。

 

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中国残联、杭州市残联和科技企业分别分享了他们以残障群体实际需求为导向,将信息无障碍理念贯彻到城市公共服务中,通过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城市的案例,为当前信息无障碍事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论坛活动特点

 

“智能·无障碍”有效嫁接、相辅相成、互为融合、互为促进、普惠民生,凸显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时代性、社会性、引领性、智慧性。

 

哈尔滨市率先编制我国首个双导则,即《哈尔滨市无障碍系统化专项规划设计导则》和《哈尔滨市信息无障碍专项规划设计导则》,在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具有开创性、示范性和引领性。双《导则》的实施,助推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智慧城市建设兼容、无障碍设施与智能设备兼容,推动了无障碍建设的全龄化、精细化、智慧化的实施,为填平数字鸿沟,融合智慧,城市赋能,提供了现实可操作的依据。

 

论坛上,哈尔滨市残联理事长陈实分享了“无障碍设施与信息双导则”实施成效。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融点,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智能·无障碍”一个都不能少。“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无障碍”凝聚着人民的所需所愿所求,它决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是国家意志、综合国力、综合治理、科研水平、社会服务与人民需求的高度结合和完美统一。

 

论坛活动目标

 

推进无障碍立法,推进无障碍认证,从顶层设计、依法治理、源头介入,从根本上保障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本次论坛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汇集一年来无障碍成果260多项,首次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联合推介“十三五”期间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优秀典型案例22个,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联合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等联合推介信息无障碍创新成果20项,内容涵盖无障碍领域的方方面面。

 

无障碍成果是国家无障碍能力的体现,是推进无障碍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优秀典型案例征集工作是推进无障碍环境高品质建设的重要手段,旨在全面收集汇总好的实践经验和做法,以期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为推动各地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借鉴。

 

只有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立法,以法律制度来保障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无障碍成果的研发转化与应该才能登阶入堂,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才能消除“数字鸿沟”,推动智慧赋能,开启无障碍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新征程。

 

论坛活动展望

 

随着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智能技术支持和拓展了无障碍行为的可能性,也助推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智慧化、多元化。

 

未来将依靠数字化、高科技等智能技术模糊物理环境与信息环境的界线,全面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提升现有人居环境在各方面的人文关怀与用户体验,提升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创造更加智能融合的社会环境。

 

正如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多次多场合反复强调:比如这些年,人工耳蜗技术,让很多听力障碍的孩子重新回到有声世界;外骨骼机器人,帮助脊髓损伤患者重新站起来。“十四五”时期,希望有关部门更加重视残疾预防和康复基础研究,推动智能化辅助器具、智慧康复设备等研究和应用。

 

特别希望以科技改进无障碍环境的问题,比如,在道路和公共场所设计电子盲道,取代地面铺设的、有凸起的盲道,利用卫星导航系统为盲人引路,为残疾人创造更友好的无障碍环境。

 

本次论坛活动,为社会文明、城市更新、信息普惠、融合共享,描绘了更加美好的前景。正可谓:新征程扬帆起航,无障·爱开启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