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丨《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施行,有哪些值得关注

2023年09月01日 4578阅读

今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施行。

该部法案共8章,包括总则、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社会服务、保障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

作为国内在无障碍建设领域的首部法案,《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涉及多领域、多部门、多主体,既涵盖了传统的设施建设领域,也涉及到数字技术领域的信息交流;既有有形的硬件设施设备,也有无形的软件服务理念。本次施行的法案中,我们从全文七十二项条例中,挑选了部分广受关注的重点条例,在这里呈现给大家了解。

法案重要看点


 第二十二条 国家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或者其他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便利。

在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章节,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社会广泛关注的加装电梯等无障碍设施问题,法案从国家鼓励、政府支持、居民配合三个方面作出规定,进一步明确加装范围、发挥各方面作用以及充分考虑兼顾居民不同利益诉求,不断增强制度规定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有效性。

 第三十二条 利用财政资金建立的互联网网站、服务平台、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应当逐步符合无障碍网站设计标准和国家信息无障碍标准。

在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章节,法案明确了涉及民生的新闻资讯、社交通讯、生活购物、医疗健康、金融服务、学习教育、交通出行等领域的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逐步符合无障碍网站设计标准和国家信息无障碍标准;并重点强调地图导航定位产品需完善无障碍设施的标识和无障碍出行路线等功能。

 第三十六条 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应当考虑残疾人、老年人的特点,积极创造条件,提供适合其需要的文献信息、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等。

在无障碍信息交流的章节,针对需要提供无障碍的文献资料、设施设备和无障碍服务的公共服务场所,范围不仅局限于政务办事窗口,还将范围进一步重点扩大至文化领域相关的场所,保障和满足各类型障碍群体的精神文明建设需要。

 第三十七条 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当完善药品标签、说明书的管理规范,要求药品生产经营者提供语音、大字、盲文、电子等无障碍格式版本的标签、说明书。

在无障碍信息交流的章节,针对药品的标签及说明书字体小、阅读不方便等问题,各方面反映都较为突出,本次法案明确规定有关部门完善管理规范,要求药品生产经营者提供无障碍格式版本的标签、说明书。

 第五十五条 国家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领域人才培养机制。

在保障措施的章节,明确国家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领域人才培养机制,并特别提出国家鼓励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等开设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专业和课程;建筑、交通运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专业应当增加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教学和实践内容,相关领域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以及其他培训的考试内容应当包括无障碍环境建设知识。

同时,法案还明确了严格的处罚措施。涉及金额处罚的以下为例:

违反法案规定,且逾期未做改正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民政、交通运输等相关主管部门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电信业务经营者不依法提供无障碍信息服务、且逾期未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各方在行动,研究会持续提供专业支持


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接下来国务院、工信部、住建部、中国残联等多个国家部委还将发起专项调研、出台保障举措和采取一系列行动措施,确保法案贯彻实施。多地也已相继出台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进一步加快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增进民生福祉。

从2012年研究会参与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工作起,研究会持续参与无障碍政策建设及行业研究,累计参与了4项政策法规,9项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先后发布了27项障碍群体研究报告及行业研究报告。

多年来,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一直通过多方呼吁,积极推动无障碍立法工作,助力无障碍建设的加速发展。多次通过人大代表、行业协会、企业,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呼吁国家制定无障碍领域的相关标准,出台鼓励引导性政策,加大对设施及技术的扶持力度,从经费、人才等各方面予以无障碍建设的政策支持。这些建议,都在本次发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中落实出台。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也将密切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后续落地实施情况,联合机构及行业无障碍领域的权威专家,积极参与并组织围绕法案的系列研习、解读工作;同时,我们也将为各行业、各企业基于法案要求开展的无障碍及适老化的落地工作,提供无障碍领域的专业智力支持。

我们期待,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支持与护航下,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能够携手多方力量,与各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推进中国无障碍工作的进程,让每个人都能通过科技,平等享受现代文明。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接下来将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及无障碍建设采取一系列行动,对法案及无障碍工作有兴趣的行业伙伴,欢迎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提供无障碍的专业建议和咨询。

图:扫描二维码,与研究会工作人员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