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联合发声,关注金融、医疗无障碍

2023年12月18日 1593阅读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及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刷脸”进入到了我们生活的众多场景之中,帮助平台方相对快速精准地进行身份识别验证。然而这项技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却对面瘫患者、失能老人等障碍群体筑起了高墙。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信息无障碍的建设,为了让障碍群体也能平等地享受技术红利,信息无障碍建设刻不容缓。

 线上线下多通道,金融医疗无障碍

近期,中国政府网专区收到多条网友留言,反馈的内容包括:银行变更手机号、打印工资流水过程中需要进行人脸识别,重度老年痴呆老人无法按照提示做眨眼摇头等动作;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绑定医保卡的过程中,一残疾人网友因为大面积毁容,无法脸部识别办理失败;还有网友反映生活中会使用到的很多平台都需要刷脸验证,对脸部残疾的人来说不可能完成,希望增加其他验证方式。

针对众多网友反映,央行、国家医保局、中国残疾人联合研究,做出了相应答复。

在金融服务方面,央行印发《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无障碍服务建设方案》,引导金融机构聚焦特殊群体日常高频金融场景,打造关怀版、语音版、大字版等 1100 余款无障碍金融 App,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和满意度。

在医保相关问题上,国家医保局结合群众需要推出线下办理渠道。通过“医保码线下激活”、“亲情账户线下绑定”等功能。有需要的参保人及其家属可前往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由工作人员协助线下激活医保码或绑定亲情账户。

目前,全国 32 个省级医保信息平台均已支持“医保码线下激活”功能,已有 42.6 万参保人通过线下方式激活医保码。最新版本医保电子凭证中心,已上线“亲情账户线下绑定”功能,待省级平台更新升级后即可正式启用该功能。

互联网金融为了消费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金融机构近年来相继实现了业务场景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为了让老年人、残障人士等障碍群体也能享受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便利,工信部2020年底发布《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点名6大类43款App进行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

作为中国较早专注于无障碍与适老化的专业机构,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致力于推动国内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和落地,在此过程中,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蚂蚁集团、银联云闪付、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微众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场景下的多项无障碍及适老化相关服务,既助力更好地服务老年人及残障用户,也帮助了金融机构挖掘潜在客户。

 多方同协力,助力企业无障碍改造

除了金融医疗服务外,障碍人群也应当共享数字化建设的各项成果。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回复称,2021 年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始实施网站和 App 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有 1924 家网站和 App 完成了改造并通过测评。

2012年,研究会专家团队参与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此后,研究会持续参与无障碍政策建设及行业研究,多次通过人大代表、行业协会、企业,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呼吁国家制定无障碍领域的相关标准,出台鼓励引导性政策,加大对设施及技术的扶持力度,从经费、人才等各方面予以无障碍建设的政策支持。

2023 年 9 月 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后称《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实施,研究会的众多建议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中落实出台。其中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国家鼓励新闻资讯、社交通讯、生活购物、医疗健康、金融服务、学习教育、交通出行等领域的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逐步符合无障碍网站设计标准和国家信息无障碍标准。

多年来,研究会已为腾讯、阿里巴巴、抖音集团、荣耀、OPPO、京东等知名企业旗下上百款产品开展无障碍与适老化领域的合作,为包括微信、QQ、支付宝、抖音、今日头条、滴滴、12306等国民级应用提供了专业无障碍与适老化的支持。其中12306 App更新上线时正值国庆购票高峰期,许多视障用户及老年用户能够在12306 App中独立操作购票。

不过至今为止,各类图形验证码、拼图验证,滑块验证等方式仍是网络无障碍的拦路虎,研究会呼吁各平台在进行身份验证时,增加补充语音、短信、倒计时等更多元的验证方式,不将障碍人群阻挡在时代进步的洪流之外。

网购、打车、叫外卖、做直播、线上理财,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应用,提高和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体验,无障碍的建设,则让障碍群体也能享受互联网的便利,为他们的生活和职业发展提供新的可能。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