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五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正式启动!

2023年04月20日 2748阅读


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Technology Accessible Development Conference (以下简称TADC)」是由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打造的无障碍行业年度高峰盛会,致力于关注行业发展、技术创新、成果分享、趋势研讨等多维度风向,促进无障碍领域的融合交流、技术创新变革,推动国内无障碍环境建设及蓬勃发展,为行业各方链接顶尖、前沿的资源。


往届TADC汇集了全国各级部门、上百家互联网科技企业、相关机构的部委领导、企业高层、国内外无障碍专家学者,以及关注科技无障碍发展的各界精英,分享互联网头部企业先进的无障碍实践经验、技术或研究成果,逐渐成为无障碍领域最受瞩目的行业年度盛会。


2018年,首届TADC于北京举办,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在2023年5月29日,即将迎来第五届TADC。


图:2022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会场盛况


过去一年,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无障碍产业蓬勃发展,我们收获了诸多惊喜与成果:首部无障碍法律草案“问世”、“十四五”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马拉喀什条约》正式实施、工信部互联网产品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初见成效等等。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与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无障碍已逐步全场景覆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加快进程,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将在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指导下,协同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承办“无障碍环境法治大讲堂第五讲”活动,邀请相关政府单位领导、知名企业高层、国内外无障碍领域专家,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科技无障碍发展的伙伴汇聚一堂,共同见证和探讨无障碍的现在与未来。

基于全行业共同关注“全场景无障碍”、”数字包容“、“融合就业”议题并落实行动,作为无障碍领域有代表性、影响力的行业年度盛会,2023年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也将与“无障碍环境法治大讲堂”结合,并以“无碍全场景,迈向新征程”为主题,通过对无障碍相关议题的探讨,探索更多场景、创新无障碍解决方案,以此推动国内无障碍环境建设,帮助老年群体、残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

图:2023第五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宣传海报


此次2023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暨无障碍环境法治大讲堂第五讲计划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等相关单位领导,和腾讯、阿里巴巴、荣耀、微软、科大讯飞等等企业高层,以及海内外无障碍专家学者、优秀无障碍一线从业者及障碍用户代表等,分享科技无障碍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成果,见证当下无障碍政策解读、行业洞察研究,及重大合作创新项目的分享与发布。

同时,大会现场将颁发2023年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及《2023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集》,以及多个跨界合作项目启动仪式。

图:2022“可及”信息无障碍荣誉案例发布合影


除了豪华的嘉宾阵容与扎实的分享内容之外,大会还将在会场外设置无障碍展廊,科普无障碍理念,分享国内优秀无障碍成果。


以下为2023TADC详情,欢迎每一位无障碍伙伴到场交流!


 大会信息


时间

2023年5月29日(09:00-17:00)


地点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20号)


 会议(5月29日)议程

上午场


09:00 - 09:30 签到入场


09:30 - 10:00 特邀嘉宾致辞

徐咏梅,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馆长

吕世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

夏泽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兼代表


10:00 - 10:30 “信息无障碍联席会议”轮值主席换届及专家授牌


10:30 - 11:20  行业动态及研究成果分享

*3-5个项目发布/主旨分享,嘉宾和议题陆续确认中


11:20 - 12:00  圆桌对话:多元视角下的无障碍未来

*4-5个嘉宾,从专家学者、行业协会、社会组织、障碍人群、企业等视角,分享和探讨无障碍的实践经验及未来趋势


中午场

12:00-14:00 午休,播放无障碍电影

下午场


14:00 - 14:30  开场及行动发布

*发布官方认证动态、行业合作项目等行动计划


14:30 - 15:30  无障碍全场景实践案例分享

*4-6个主题分享,涵盖各行业无障碍实践和探索,嘉宾和议题陆续确认中


15:30 - 16:30  适老化专题分享

*以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的方式,探讨如何为老年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


16:30 - 17:00  2023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发布

 主办方: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

 承办方: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

 大会指导单位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无障碍文化促进中心

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大会战略合作伙伴

图:凰家评测、信息无障碍联席会议logo


 大会支持单位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中国盲人协会

中国聋人协会

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

中国盲文出版社

中国盲文图书馆

W3C


 大会合作伙伴

图:荣耀、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logo

 大会联合传播伙伴

图:IT之家、InfoQ、AgeClub、爱范儿、CSDN、51CTO、差评、IGN中国、南方财经、艾瑞数智、微众银行、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阿里健康设计logo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以上信息持续更新中,具体以实际为准。

 大会报名

欢迎各位伙伴扫码报名,参与大会。

图:扫码报名参与大会

也欢迎各位伙伴添加无障碍小助手二维码入群,咨询大会相关信息以及合作联系。


图:扫码添加无障碍小助手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