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TADC | 嗷啸:优酷无障碍剧场-架设文娱盲道

2021年06月08日 905阅读

5月21日,由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主办的无障碍领域行业盛会——第三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2021 TADC)在京顺利举办,本届大会主题是“数字融合共享,科技无碍未来”。汇聚社会各届代表,共同探讨数字包容议题,分享科技无障碍领域的成果。

阿里文娱移动技术负责人嗷啸以优酷的无障碍作为案例,分享了视频应用无障碍化的经验,以及通过无障碍电影专区等途径,丰富视障用户的精神文化生活。

 

 
 
 
 

 

视频:阿里文娱移动技术负责人嗷啸现场演讲

 

*以下为现场演讲摘录:

 

我是阿里文娱的嗷啸,这是我的花名。今天我分享的是主题是《阿里文娱如何架设文娱无障碍的盲道

 

在分享之前我简单介绍下阿里文娱,阿里文娱其中包括多个BU,优酷是业界领先的泛娱乐视听服务平台。优酷有海量的版权内容,同时也有非常强大的自制能力,像近期比较热门的《山河令》《司藤》还有现象级综艺《这就是街舞》等内容,都是由优酷出品的。

 

作为一个视听平台,在做无障碍化之前,我们一直在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一个视听平台需要去做无障碍化?第二,做了无障碍化后服务的是多大规模的受众群体?

 

为了解答这两个问题,我们和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一起做了调查。

 

图:文娱无障碍现状及意义-国内障碍人群现状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在中国现有的14亿多人口(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1.9亿,其中视障者、听障者,还有阅读障碍者的数量都非常庞大,仅仅视障者都有1700多万。

 

有多少视障用户在使用文娱类的APP?经过调查,将近有92.4%的人在使用文娱类APP,其中安装1款以上,到6~10款APP的人加在一起,超过80%,甚至还有多数人安装了10款以上文娱类APP。在之前,我们会认为视障人士使用的文娱类APP可能会以音频类为主,比如听书或音乐类APP。通过调查发现并不是,实际上视障人群对文娱类 APP的使用需求也是非常高的。

 

图:文娱无障碍现状及意义-视频类文娱APP使用时长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有超过36%的人,每天使用视听APP超过一个小时30%的人使用时间超过两个小时,这是非常的长的时间了。

 

所以我们一直忽视了一个对视听APP有强烈诉求的群体,导致文娱类内容和视障群体间产生了非常大的鸿沟,没有虚拟的“盲道”让他们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到文娱类内容。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视障人群对文娱类内容的APP或者线下体验都存在不满意的情况,对于线上类的主要体现在内容和操作体验两个方面。通过对障碍群体的调查研究,优酷APP的无障碍化改造集中在以下两点:

第一,APP本身需要障碍化改造,让APP能够更加方便地障碍人群,尤其是视障群体作。

第二,在内容层面做无障碍,以便让视障群体能够更好地去理解内容。

 

优酷如何做无障碍化?

 

无障碍是不是将页面上每个字都朗读出来就可以了?其实不是的。以优酷首页为例,页面上有许多内容推荐位及海量内容,每个推荐位需要一个一个地滑动,每个推荐位还包括分主标题、副标题等信息,视障人士要滑动切换到下一个内容版块时,需要滑动4次,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差的体验。

 

如何让视障人士能够快速地接收各推荐位的信息,就需要把一个个推荐位当成一个整体。当用户选中某个位置,软件要把整体的内容信息读出来,这就需要把每个推荐位的角标、主副标题等等信息组合成一段完整且有意义的话。

 

图:优酷端内无障碍优化-分发组建无障碍规范

 

可以看到障碍人士在使用优酷APP的时候,滑动操作和普通用户使用没有太大区别,可以比较流畅地一个内容一个内容地去滑动切换,这样使用起来体验就会好很多。

 

第二点,当明眼人在调节视频进度的时候,会点击一下屏幕,出现控制栏后,进行调节操作,随后为了不影响观看效果控制栏就会自动消失。但对于视障人士来说,视频进度的控制栏自动消失,是一个很大的使用障碍。因为他们无法得知控制栏何时会出现在屏幕上,针对这一点,我们进行了一些优化:

当优酷检测到用户在使用屏幕阅读器时,播放器的控制栏出来以后就不会自动消失,更方便用户快速地进行焦点的切换。另外,在播放器界面的整个焦点切换逻辑并不是随机的跳跃的,与明眼人看到的是相符的。这也非常便于让视障用户对播放器建议良好操作体验的认知。 在操作的过程中,用户能够按照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顺序去遍历和切换功能。

 

最后,优酷上线了拥有无障碍内容的无障碍剧场,主要的通道是在首页搜“无障碍剧场”能够直达。为了让视障人士更快地搜索到无障碍剧场,主要根据用户使用优酷的情况,动态地将无障碍剧场直接投放到优酷的首页上,让用户能够更快地进入无障碍剧场。

 

图:优酷端内无障碍优化-无障碍专区、圈投

 

以上只是整个无障碍适配中的一小部分,优酷里有超过500个页面,是一个非常大的适配量。整个无障碍优化的过程可能没有特别大的技术深度,但一定是需要耐心、细心和同理心,这样才能真正把无障碍做好。

 

无障碍的版本不是一经发布就结束了,优酷每半个月有在持续更新产品的版本,这就要求建立一套完整的无障碍适配和检测机制,确保发布的每一个新版本都具备很高的质量,都能够持续更好地为障碍用户服务。

 

图:优酷端内无障碍优化-落地&长效保障

 

一方面我们依托整个阿里集团的技术能力,去做更好的无障碍方面的检测;另一方面,从研发、测试、上线,到用户反馈阶段,都形成了流程,实现了一个无障碍功能闭环,确保产品整个上线过程是顺畅的。

 

优酷无障碍优化版本发布后,收到了诸多反馈,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个老年用户,他觉得优酷无障碍版上线之后让他非常欣喜,他可以流畅的使用优酷APP了。好评对我们整个项目组来说也是非常大的鼓舞,也会鼓励我们持续将无障碍工作坚持下去。

 

除了APP使用功能上的无障碍改造,内容的无障碍也非常重要。在2020年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上线了无障碍剧场,首期上映的影片包括《我不是药神》《唐人街探案2》《飞驰人生》等等,未来还将持续地引入无障碍内容。无障碍内容是指在播放影片时,会有旁白去描述整个画面的环境和场景,让障碍人士能够更好地想象画面和理解内容。后续优酷还会与中国盲文图书馆合作引入更多无障碍影视内容,建设无障碍内容标准。

 

障碍人士不仅仅包括了视障人群,优酷进入了工信部首批适老化无障碍改造APP名单中,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就会推出“优酷适老化版本”,让老年用户能够有更加简单便捷的操作、更精准的内容分发,让他们能够更好地享受文娱的内容。

 

同时,在创新方案上,我们也会持续和不同机构合作,如阿里达摩院、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等,共同探索更快、更便捷以及更智能的交互和内容。

 

希望有更多的科技企业加入我们,一起把内容无障碍和操作无障碍做得更好,同时也希望有更多内容版权的人士提供内容的无障碍版权,让障碍人群也能够享受到更多更优秀的影视作品。

 

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努力,助力所有障碍人群享受到更好的内容。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