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TADC | 张民遐:科技助力平等竞争,让信任更简单

2021年06月10日 1021阅读
5月21日,由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主办的无障碍领域行业盛会——第三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2021 TADC)在京顺利举办,本届大会主题是“数字融合共享,科技无碍未来”。汇聚社会各届代表,共同探讨数字包容议题,分享科技无障碍领域的成果。
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民遐分享了高灯科技开展的无障碍就业相关行动,通过旗下零工经济平台“高灯自由薪”小程序,助力拓展残障人士的就业渠道,用科技助力平等竞争。

 

 
 
 
 

 

视频: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民遐进行主题演讲

*以下为现场演讲摘录:
 
大家好,我是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民遐。高灯科技主要是做财税服务的公司,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高灯科技本身有自己的一个定义,是在发票数字化的整个基础建设的背景之下,为数字经济来做交易鉴证服务的公司。
 
高灯科技是2017年5月由腾讯发起成立,在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发票从纸质走向电子化。各位在工作生活中应该有接触到大量无纸化的票据,发票就是其中一个很好地印证,不仅包括普通用的电子发票,还有专票电子化,电子会计档案。对于财务人员来说,围绕业、财、票、税一体化的底层生产资料已经全部具备数字化或云端存储的流转能力。
 
第二是,关于数字经济构建交易鉴证的场景。在数字经济交易中具备几个很典型的特征,第一,交易对手双方可能不会见面;第二,交易的发生具有实时性;第三,交易的对手可能跨地域,这类交易形态的存在,在当下中国有将近几十万亿的规模。迄今为止,在高灯科技成立的四年间,处理的交易鉴证规模达到了一千亿,处理了将近六亿笔的交易鉴证次数,服务了将近3800万的纳税人。在3800万的纳税人主体当中,有老师,医生,以及残障人士,还有大量自由职业者,他们全是高灯所服务的对象。
 
高灯所倡导的让交易更真实,竞争更公平,信任更简单,就是想通过交易鉴证技术,将身份信息、合约信息、支付信息和票据信息在一个业务流转系统中进行处理,保证整个交易的真实。交易真实对谁具有价值?一方面是监管机构,税局,地方政府。第二个方面,可以满足企业合规性的需求。第三个方面,对于纳税的个人来说,在这样的交易平台中能够更好地得到自己的福利保障,这就是高灯所关注的一些领域。
 
高灯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运用了大量的移动加云技术,打通交易里的各个环节,包括传统意义上的B和C之间的交易,C和C之间的交易,比如虚拟资产交易,以及C to B的交易,C to B的交易,例如最近在云南省普洱市的实践,农贸市场上线了交易鉴证平台,满足于农贸主的经营合规性的需求。所以围绕交易中的企业、个人、监管三方,我们建立了公正性平台,来助力整个行业交易流程的数字化的升级。
 
同时,我们和地方政府、地方税局开展了大量的合作,如2018年8月,在区块链技术刚刚兴起的时候,在深圳市税务局的指导下,利用腾讯底层的区块链技术上线了区块链的电子发票,目前深圳96%区块链的发票的提供全是高灯科技在处理。
 
2019年4月,我们与成都市税务局上线了“蓉票儿”,极大的改善了整个成都市的末梢经济的交易形态。因为这种交易形态里面大量的都是夫妻店,是中国最具有烟火气的门店经济。
 
第三,我们与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联合上线了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出租车ETC发票解决方案。主要是深圳出租车在经过ETC时,直接将出租车的发票和ETC的高速通行发票合二为一,直接交付给用户。以上都使用了高灯底层所提供的交易鉴证的技术能力。
 
围绕公益我们和企鹅杏仁、腾讯微保一起参与了腾讯公益所做的99公益日的活动,同时还参加了残障人士创业大赛。因为发票具有数字化的属性,取代了传统纸质发票,所以我们还处理了阿拉善一些种植树的活动。对于高灯来说,我们也是不断地在持续去关注弱势群体,也持续地关注每一个群体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如何更好地获得自己的权益。
 
高灯科技拥有一个非常核心的产品叫高灯自由薪,它解决的是平台和个人之间人资协同的事情。截止目前,高灯自由薪已经服务了将近70万的自由职业者,满足了将近3000多家平台型的企业,这些平台型企业里面有时代地产、恒大地产、保利地产,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在平台中,我们开发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像数据标注类、在线推广类就业岗位,都是与无接触的就业形态是息息相关的。
 
基于对交易鉴证技术,对大量就业者的理解,我们还上线了针对蓝领群体的就业专区,针对农民工群体上线了“老乡你好”的专题招募,短短上线不到24小时,就有将近200多万的群体使用,直接达成了一对一的合作。
 
理论来说,在中国8500多万残障人士中,他们除了有对就业机会的需求,更多的还是需要对岗位的稳定性和确定性的培训。对于高灯科技来说,通过高灯自由薪的灵活用工平台,通过底层的技术,撮配的能力,以及对人本身的一些福利保障,能够更好地完成对障碍人士就业缺口的补齐和社会责任的补足。对于高灯科技来说,上线面向残障群体的就业专区,通过高灯自由薪的平台将真正的人的效应发挥到最大化。
 
在我们看来,人的价值最大的提升是将人的服务变成自己核心的一个资产,资产的不断迭代和升级,它来自于通过自身服务效能的智能匹配,以及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对自身职业素养的能力在线的提升,这代表职业拓展。以及人在整个社会效率运转当中,自身的社会保障工作就是我们的福利保障。
 
对于高灯科技来说,助残就业的公益活动会持续进行及加强。在这里,也呼吁现场的所有人,我们在联合企鹅杏仁,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等机构,一起上线就业联盟平台,真正关注残疾人就业,让其变成可落地,可被执行,可被追踪,可被保障的事情。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