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iFLYTEK A.I.开发者大赛适老化赛道正式启动!

2021年07月12日 1427阅读

第四届iFLYTEK A.I.开发者大赛已于6月22日正式启动。今年,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将延续与科大讯飞的合作,共同推出了A.I.公益赛,包含软件产品适老化赛道及硬件产品适老化赛道。倡导开发者利用前沿技术,关注老年群体的需要,开发适老化的科技产品、完善适老化的科技服务,让科技真正普惠到老年群体。

飞速发展的数字时代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但老年群体却往往表现得无所适从。随着他们身体机能的退化,以及愈发陌生的智能化技术更迭,老年群体常常在回避甚至恐惧数字技术。

去年全球疫情爆发时,大量的老年人无法通过网络及时了解疫情状况、不会使用健康码、不知道怎么在社群线上购置生活用品......这时很多人才发现,原本应该普惠所有人的数字技术不知不觉间成为老年人与数字时代间的一道鸿沟。

今年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亿人,与2010年相比上升5.44%,占总人口比例18.70%。在“十四五”的规划纲要中,也重点关注了人口老龄化、养老等话题,国家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力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

在相关媒体数据统计中,目前A股上市相关养老产业的公司约60多家,但总市值不足7000亿,可以看到,中国老龄产业的完善与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更多丰富的产品和新鲜的血液注入,为逐年增长的老年群体提供创新性、刚需性的智能产品。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接入,科技将真正普惠到老年群体。

在此次2021 iFLYTEK A.I.开发者大赛中,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将延续与科大讯飞的合作,共同发起公益赛道的适老化赛题,面向全球开发者发起人工智能竞赛挑战,通过大赛奖金、创业扶持、入驻特权等激励措施,号召开发者关注在数字时代迷失的老年群体,推进人工智能技术适老化。

 

图:A.I.开发者大赛官网

 

      公益赛道背景

iFLYTEK A.I.开发者大赛作为业内首屈一指的人工智能竞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去年A.I.大赛联合了大疆创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4家赛题方共建23道赛题,吸引了来自海内外高校生、人工智能从业者、创业团队及科技极客等群体的广泛关注,共计27000+位开发者9118支队伍参与角逐,整体品牌曝光量超5亿,行业影响力持续发酵。

 

2021年A.I.开发者大赛继续秉承 “技术顶天、应用立地”的坚定理念,开放科大讯飞海量数据资源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面向全球开发者,激发人工智能多个行业领域应用的创新探索与挑战。

 

开发适老化的科技产品、完善适老化的科技服务,不仅是建设文明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发展前景广阔的银发产业。因此,今年的公益赛道将以产品适老化为方向,细分软件产品、硬件产品赛道,面向全球开发者征集优秀的适老化产品。

 

      赛题任务

本道赛题为软/硬件产品适老化赛道。以科大讯飞A.I.能力为支撑,开发者可通过科大讯飞的技术,适配支持软件/硬件产品的适老化改造、实现面向老年用户研发的产品落地,帮助老年人及更多有需要的用户可以更便捷地使用科技产品。

 

具体要求如下:

  1. 参赛作品须至少需要或使用一项讯飞开放平台的技术;
  2. 优先考虑具有社会属性、公益属性的参赛团体或个人。

 

      评审维度

 

初赛阶段:将依据实用性、可行性、创新性、商业性等4个维度的进行评分;

 

复赛阶段:参赛团队需在现场面向观众与评委,结合答辩演讲PPT做实操演示和思路分享,复赛阶段,将依据功能实现情况、技术水平、操作便利性、产品运营策略等4个维度进行评分;

 

决赛阶段:进入决赛的三只队伍将聚集于安徽合肥,在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期间与其他赛题的入围队伍进行决赛比拼,最终决出赛事整体三甲,决赛阶段,将依据产品前景价值、技术水平、现场答辩、现场体验等4个维度进行评分。

 

      赛程安排

 

 

 

6月22日—8月13日:初赛报名(初赛需提交项目作品说明,提交截止日期为8月13日17:00,详细要求见赛题说明页面)

8月21日:启动复赛遴选

10月24日:决赛颁奖

 

      大赛激励

 

本次A.I.开发者大赛公益赛道除了高额的奖金,还将有A.I.全链创业扶持、绿色就业通道&讯飞Offer、科大讯飞创孵基地绿色入驻通道、A.I.服务市场入驻特权等多样化的赛事激励!同时各赛道还提供了个性化奖励,如1024开发者节全场通票、定制版文化衫、专属伴手礼等作为大赛的额外支持。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诸多应用已经深入人们日常生活,但我们终将老去。如今面对人工智能不知所措的老年人,其实就是未来老去的我们。通过今年的A.I.开发者大赛公益赛道,我们期待更多的开发者可以关注到老年人在数字时代的迷茫与不适,用技术探索和科技创新,予以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弥合数字鸿沟,架设起他们迈入数字时代的桥梁。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

移动端选择【科技适老】—软件产品适老化赛道或硬件产品适老化赛道

 

PC端选择【A.I.公益赛】—软件产品适老化赛道或硬件产品适老化赛道

了解赛题详情并报名参赛!

 

图:A.I.开发者大赛报名二维码

 

若参赛团队因个人因素存在困难,无法在线参赛报名,请通过邮箱zhengjiaxin@siaa.org.cn 联系工作人员辅助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