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 信息无障碍要闻(2021年4月)

2021年04月13日 1819阅读
图:封面
图:封面

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月报

月报仅提供网络文章的推荐理由及索引

请点击标题进入,查看文章详情

 

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2021年4月月报详情:

 

 版块一 

【政务类要闻】

 

1.工信部部署进一步抓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工作(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部署进一步抓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工作。通知明确了《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指出相关互联网网站、APP在今年9月30日前参照上述文件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后,可分别向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申请评测。 

2.工信部:年底前授予首批信息无障碍网站和手机APP无障碍标识(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3月19日,国新办就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负责人杨宇燕表示,工信部在今年1月正式启动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下一步将组织相关单位加快推进网站和APP的适老化、无障碍的改造工作,建立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评测体系,组织实施评测。

3.中国信通院牵头制定移动应用信息无障碍系列标准(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4月6日,电信终端产业协会(TAF)移动互联网与软件工作组(WG2)2021年度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在海南文昌顺利召开。会上由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牵头的《移动应用适老化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和《移动应用内容可访问性信息无障碍技术服务评测规范指引》两份标准公开征求了意见,在标准技术研究、立项、起草的过程中,得到了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4.《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办法》(沪府令45号)(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办法》已经2021年2月7日市政府第114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主要包含明确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鼓励和支持社会参与、明确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维护要求、促进无障碍信息传播与交流、完善无障碍社会服务等相关内容。

5.《无障碍城市评价标准》和《无障碍城市信息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3月12日,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牵头,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联合深圳市标准化协会和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编写的《无障碍城市评价标准》和《无障碍城市信息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

6.杭州:公益诉讼助推特殊群体与智能社会无障碍(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截至3月25日,杭州检察机关排查发现信息无障碍建设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件,主要涉及医疗急救系统不具备文字信息报送和文字呼叫功能、残疾人、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困难、人行横道信号灯未设置声响提示装置、残疾人停车优惠无法适用、景点、核酸检测点等违法问题。

 版块二 

【联盟在行动】

 

1.2021WSIS论坛|信息无障碍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4月7日,在2021WSIS论坛上,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以“适老化服务助推信息无障碍全面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在线举行。本次主题研讨会面向全球,邀请来自国际组织、政府机构、行业组织、私营企业等多方代表参加,共同探讨互联网适老化、人工智能新发展等给信息无障碍带来的影响,促进包容性信息社会建设。 

2.适老化改造需要共建行业开源标准(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2021WSIS论坛,中国互联网协会应邀主办“信息无障碍主题研讨会”,以“适老化服务助推信息无障碍全面发展”为主题,在全球范围内连续第六次就信息公平服务和包容性建设举办专场会议。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Enya)出席了主题研讨会,探讨适老化的发展方向,并分享腾讯在互联网产品适老化方面的思考和一些实践成果。

3.腾讯天籁举办人工听觉技术跨界研讨会:AI成为人工听觉辅助技术新变量(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为了进一步促进国内人工听觉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跨学科、跨行业的合作交流,4月9日至10日,腾讯会议旗下的天籁实验室联合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人民医院,在深圳举办了2021年人工听觉技术跨界研讨会。研讨会聚焦国内人工听觉辅助技术的发展与突破,并且邀请资助了11名人工耳蜗等助听设备使用者参与会议,进行了多元、开放、深度的全行业交流,通过腾讯会议全程直播。

4.北京聋协信息无障碍推进委员会走进字节跳动(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3月25日,北京聋协信息无障碍推进委员会主任徐聪、副主任朱轶琳与字节跳动公益,在紫光科技园组织了一次关于听障人群概况和针对字节跳动旗下相关产品解决建议的线上+线下交流分享会。分享会应用了字节跳动旗下的一款综合办公平台——飞书,实现会议场景下实时字幕同屏展示。

5.北京聋协信息无障碍推进委员会走进小米科技(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3月9日晚,北京聋协信息无障碍推进委员会相关领导在小米科技园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小米人工智能部AI实验室语音组分享会。分享会旨在针对人工智能在特殊群体构音困难场景下的应用技术探讨,并为小米科技的员工开展了一次听障群体的科普分享,有助于提升工程师对于社会需求的理解,便于他们更好研发包容、便利的科技智能产品。

6.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加入W3C,将更深度参与无障碍领域标准化工作(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4月1日,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正式加入W3C,日后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并参与无障碍相关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万维网联盟(W3C),创建于1994年,是Web技术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中立性技术标准机构。正式加入W3C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将继续重视参与无障碍领域标准化工作,与其他国际、国内关注信息无障碍的单位、组织等共同推动信息无障碍的发展。

7.信息无障碍标准化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研究会首席专家受邀参会(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3月5日,全国信标委用户界面分委会秘书处组织召开信息无障碍标准化专家座谈会,会议聚焦我国信息无障碍及适老化标准化工作。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首席专家张昆受邀参会。会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老龄委相关领导重点介绍了我国信息无障碍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当前视障群体、听障群体、老年人及边远地区人群获取信息的无障碍现状和需求。

8.无障碍更贴心!江苏银行手机银行在行动(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无障碍服务建设方案》。在此基础上,江苏银行对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无障碍服务建设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积极响应并开展专项行动。

9.苏宁加入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 关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3月18日,苏宁加入“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CAPA)”授牌仪式在南京苏宁总部举行。苏宁易购作为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服务商,始终秉持“科技苏宁、智慧服务”的理念,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目前,国家工信部正积极向社会推广《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苏宁此举正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拓宽服务能力,升级消费体验的重要举措。

 版块三 

【延展阅读】

 

1.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王莉: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信息化助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权益保障,作出建设无障碍环境的重要工作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提升残疾康复服务质量”。“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在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初见成效。主要体现在:信息无障碍顶层设计出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电信服务资费不断优惠;互联网应用与服务为残疾人无障碍参与社会活动创造了条件;无障碍终端和智能辅助器具种类不断丰富等方面。

2.“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这些内容与无障碍密切相关(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新华社受权于3月12日全文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1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个规划纲要。纲要共分为19篇章,其中 第五篇“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第十三篇“提升国民素质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第十四篇“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中部分内容与无障碍领域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