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信息无障碍行业要闻(2021年2月)

2021年02月19日 1629阅读

(图)月报封面​

(图)月报封面

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月报

月报仅提供网络文章的推荐理由及索引

请点击标题进入,查看文章详情 

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2021年2月月报详情:

 版块一 

【政务要闻】 

1.工信部: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2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通知》。明确将切实维护老年人在信息时代的合法权益,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开展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开展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等四方面12项重点工作。

2.【中国残联】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单位2021年上半年工作研讨会在线上举办(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2021年1月29日,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单位2021年上半年工作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以“遵循嘱托担使命、聚力智库新征程”为主题,聚焦我国“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共有来自全国各地60家智库成员单位的160多位代表参加。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3.2021杭州两会|加快推进无障碍建设!(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今年两会上,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英英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助力2022亚残运会的建议》,她表示,无障碍信息化建设需要加大力度,不仅是各类政府服务网站、政府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一些医院等公共服务的自助终端也应当实现符合通用标准要求的信息无障碍。

4.潘江雪:管理上海既要 “心中有数”,更要“数中有爱”(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1月25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专题会议上,潘江雪提出:上海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除了“一网通办” 和“一网统管”,让城市的管理者做到 “心中有数”,还要全面推行信息无障碍、数字社工等,让上海的城市治理“数中有爱”,更有温度,更具温情。围绕帮助科技弃民,缩小数字鸿沟,为他们打造与数字化城市管理相配套的社区服务人才和服务体系,做了发言。

5.张银良委员: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 期待全社会参与(点击了解)

推荐理由:1月19日,河南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张银良建议,在河南省开展无障碍示范市、县、镇创建工作,营造全社会“建设无障碍,方便你我他”的良好社会氛围。张银良委员建议,推动《河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刚性条款的贯彻落实,重点推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组织编制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城乡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和信息无障碍服务优先推进。

 版块二 

【联盟成员在行动】 

1.盘点2020年中国信息无障碍十大进展(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2020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回顾2020年,在信息无障碍领域有很多值得回顾的节点事件以及可圈可点的进展。联盟秘书处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通过多方征集,邀请政府相关指导单位和微软(中国)、阿里巴巴、腾讯、中国平安、华为、微众银行、京东等众多联盟成员单位投票,推选出“2020年中国信息无障碍十大进展”,为关注信息无障碍发展的各界人士提供参考。

2.积极响应“互联网应用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倡议(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2021年1月,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联合54家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面向全互联网、科技行业发起倡议,呼吁关注老年人及各类型障碍人士的数字化生活,并共同参与互联网应用、智能产品及服务的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行动。

3.可及评测 | 想要无障碍地旅游出行?app可能就是第一块绊脚石(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CAPA)在2021年1月最新发布“旅游出行类”信息无障碍可及评测,聚焦iOS、Android端,选取了途家、飞猪、智行火车票、Airbnb爱彼迎、去哪儿旅行、航旅纵横、途牛、铁路12306、马蜂窝旅游、同程旅游、携程旅行、航班管家等12款用户量较大的app进行评测。

4.直播回顾 | 对互联网/智能产品“适老化”的思考(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1月26日,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开展了一场直播分享。分享主要通过对老龄化的社会背景、老年人的身体心理特征和需求、互联网产品适老化改造的要点的层层剖析,聚焦2021适老化的新趋势下,一起探讨什么样的设计对老年人是更友好的,产品为什么要向这个方向设计等。

5.老人没手机也能查健康码了!全国各地方法在这里(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全国共有2.54亿老年人,其中仅有6000余万人是网民。有将近3/4的老年人是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甚至没有智能手机。聚焦老年人不会弄健康码问题,腾讯和全国各地城市一起,陆续提推出了健康码适老化方案。

6.滴滴老年版来了,快转给爸妈!(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滴滴老人打车小程序于1月22日在全国正式上线试运行!10个常用场景可一键叫车,在原有“关怀模式”基础上,滴滴老人打车小程序对每一个细节都进行适老化改造,大字号简洁设计,方便老年人操作使用。同时,1月25日起在试点城市成立老年人打车电话热线,提供“电话叫车”服务。

7.华为倡议:不管春节回不回家,都来教爸妈做这件事(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1月28日,华为倡议,不管春节回不回家,都来教爸妈及长辈们做这件事——教会他们使用智能手机,不要让他们在数字世界中掉队。让智能手机协助他们更方便更容易地生活和出行。华为智能手机支持“简易模式”,通过更简单的页面布局、更大的图标、更大的字体、更大的音量,主页展示常用的应用程序,让老人更容易找到想要的应用,更清晰地听到每一次和儿女的视频对话,让老人更容易被数字世界接纳。

8.字节跳动:“老朋友”智能手机实用手册(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字节跳动按照一天的时序,将智能手机的便利操作一一展示,希望长辈们能享受手机带来的便利,度过一个丰富而多彩的新年。“老朋友”智能手机实用手册从设置字体大小、定闹钟、使用智能地图、拍视频、使用电子公交卡出行、找到智能生活便捷操作、线上缴纳水电费,领取社保卡,预约挂号,搜索内容、找到手机里的手电筒、视频和语音聊天、防诈骗知识,查天气、浏览短视频等功能进行介绍。

9.译迩科技联合民主党派代表向上海市政府提出建言(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1月底在上海召开,译迩科技联合致公党党员、上海世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高级主管、上海番石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向上海市政府提交关于上海成立无障碍文娱基地的建言。上海在无障碍文娱行业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政府职能部门也能了解、关注、支持无障碍文娱事业,推动产业搭建与发展。

 版块三 

【适老化专栏】 

“适老化”目前已成为社会关注重点,让更多各类智能技术产品可以被老年人等障碍群体使用,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目标。为此,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推出“适老化”专栏,每期将从专业的角度解读一个议题,分享干货内容。

1.适老化专栏(一)| 适老化与信息无障碍(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并非单独分开的两件事,适老化其实也是信息无障碍的一部分。信息无障碍几个重点关注的障碍群体,视力障碍、听力障碍、行动障碍、认知障碍,会涉及到老年人。信息无障碍的方法可以解决适老化中的一部分问题,产品的适老化与信息无障碍化具有很深的关联,在目的、方法上都有共通之处。

2.适老化专栏(二)| 互联网世界中的老年人(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6月,全国网民规模9.4亿,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为10.3%,近9700万人。由于衰老导致的身体机能下降,对科技产品的感知能力变差,客观的自身制约因素、互联网产品对老年人包容度不高,产品设计无法切合老年人的需求等原因,导致老年人在互联网世界中面临诸多困难。

3.适老化专栏(三)| “适老化”相关法规政策(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适老化”成为社会的热点,不仅因为老年是每个人正在或将要直面的阶段,也因为这反映了众多家庭需要承担的责任、社会经济面临的考验等各类社会问题。对此,我国各级政府部门单位也都在保障老年人的信息无障碍权益、推动“适老化”工作方面出台了相应的法规政策。

4.适老化专栏(四)| 专家手札:有尊严地老去(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1月26日晚上,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推出了“适老化”专题直播,由两位障碍用户研究专家分享互联网/智能技术产品适老化改造的思考。老年群体是比较典型的“认知障碍”群体,针对老年群体的适老化服务也该是一套复合型的解决方案,涵盖视力障碍、听力障碍、肢体障碍、言语障碍等综合性解决方案。

5.适老化专栏(五)| 关于互联网产品适老化改造的七点思考(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产品适老化是一个对全社会都有意义的命题。文中关于互联网产品适老化改造主要从考虑用户使用产品的方式和习惯、用户定位更细致、避免假设 、选择最恰当的产品形态、注重通用性设计、考量设计的细节、改变从今天开始等七点引发思考。

 版块四 

【延伸阅读】 

1.手语的秘密丨回形针(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中国有超过2700万听力障碍者,他们之间的交流很大程度上要靠手语。手语都在打什么?它和有声语言又有什么区别?回形针公众号本期节目在华夏出版社和中国聋人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帮助大家从手语的研究者、使用者角度出发,更深入地理解手语这门语言。

2.实时字幕助力听障人士欣赏春晚直播(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理由为了让更多听障人士实现和家人一起看春晚直播的梦想,今年春节前夕,北京市博朗瑞社区服务中心、北京甲骨今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中国聋协向听障人士公益捐赠了100台字幕机顶盒,帮助听障人士实现实时“看见”声音内容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