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分享 | 适老化如何影响你的产品和KPI?

2021年01月20日 1006阅读

嗨!做人脸支付的你,是否有考虑到老年用户?他们的隐私更容易泄露,需要你在产品设计上给他们多设一道防。

嗨!做金融智能化的你,是否有考虑到老年用户?他们的身心状况和接受程度,需要你在服务场景中给他们多一些便利。

嗨!做智能生活产品的你,是否有考虑到老年用户?他们的衣食住行的方式和习惯,在产品功能上的体现和年轻人有些不一样。

嗨!所有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你们,有想过你们每天都在规划、研发、推广的产品,你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会使用吗?

今年互联网应用需要做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是否也影响到你的工作甚至考核?产品上给老年用户开发的关怀版 ,他们真的能用上吗?

据预测,我国老年人口预计在“十四五”期间突破3亿关口,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更严重的是,他们可能因为不会使用互联网而被数字化的生活方式淘汰。他们因为没有健康码,而被赶下公交车;因为必须完成人脸识别,94岁高龄被抱举在银行智能机前;因为无法辨别信息真伪,而被骗取转走财产……这样的社会新闻屡见不鲜。或许新闻看起来还很遥远,即将团圆回家的春节,我们的父母、爷爷奶奶一定等着我们帮他们解决使用智能产品遇到的问题,5G智能手机、时兴的互联网APP、智能家居家电,带给他们的并不是便捷化的生活方式,而是因数字鸿沟造成的生活困扰。 

而这些困扰,因为产品设计而产生,也可以通过产品的适老化及无障碍设计而消除。

为应对老年数字鸿沟危机,工信部启动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让所有的互联网应用、智能化产品都能为老年群体和各类型障碍群体所使用,真正科技普惠到所有人。

1月26日(周二)20:00,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公开课,特别邀请到障碍用户研究专家陈澜、哈佛大学设计学硕士Chelsea W,和大家一起聊聊互联网产品如何做好适老化改造!

  分享内容   

1. 老年群体的痛点分析

结合老年身体、心理需求绘制用户画像,联系国家老龄化进程、时事政策,解析产品市场痛点;

2. 适老化和无障碍的关联

解读互联网产品适老化技术逻辑,辨析适老化服务与信息无障碍之间的关系;

3. 产品如何做好适老化

从产品逻辑、用户体验和细节设计分享产品适老化的改造方向和重点

4. 对互联网产品适老化的思考

关于产品适老化,我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需要如何思考

 

如果,你计划研发适合老年人的智能产品,你一定需要这堂直播分享,做可以辨别适老化与无障碍技术的底层逻辑关系的开发人员!

如果,你希望给产品做适老化改造,或设计无障碍功能亮点,你一定需要这堂直播分享,带你走出那些产品设计中思维固化的误区!

如果,你希望了解适老化背后能给企业带来的社会价值,希望借助适老化议题为产品策划一场公益传播,这堂直播分享将为你提供新的思路!

如果你是关心老年人如何在信息化社会生存的的用户,你也可以来听我们的分享,了解老年人的互联网使用需求、特征、困难,学习破解这层迷雾的方向。或许,会对家里的老人更多耐心,用更合适的方式带领他们进入你已经熟悉的互联网世界。

  嘉宾介绍  

陈澜
陈澜

复旦大学msw硕士,现为障碍用户研究专家。曾主导多个面向障碍群体专项用户需求调研项目。为包括华为、京东、支付宝等多个国民级产品的无障碍优化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主导了数十次不同行业的障碍群体需求调研,研究成果曾被《人民日报》引用,参与了全国人大的无障碍立法研究课题。在洞察视力障碍、听力障碍、肢体障碍、老年人群体等障碍群体行为习惯上有丰富经验。

Chelsea W
Chelsea W

哈佛大学设计学硕士在读,科技方向。获得2016年VELUX大奖赛全球冠军、亚太区冠军。2019年于麻省理工学院PPAT进行残障科技研究,合作美国首家残障人士康复机构BostonHome。2019参与哈佛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科研。曾就职于字节跳动公益产品部,有丰富互联网产品设计经验。

直播福利  

1、参与直播可以与讲师一对一沟通咨询,深入了解无障碍相关及适老化知识;

2、分享直播海报至朋友圈,将有机会参与抽奖环节,抽取精美小礼品一份。 

  直播报名  

直播时间:2021年1月26日(周二)20:00 开播

报名方式: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进入【直播报名群】即可获取直播链接!

报名二维码
图: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