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秤砣”评议揭晓:疫情下的政务服务应更关注障碍群体的需求

2020年11月30日 623阅读

11月29日,由马洪基金会主办的“2020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新闻发布会暨第八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在深圳CDI大厦隆重举行。马洪基金智库百人会众多智者、深圳各界行业代表、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代表以及多家主流新闻媒体近90人,共同参与和见证了此次盛会。

图:2020年“金秤砣”评议活动海报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李津逵担任本次研讨会的主持。李津逵首先介绍说,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本届“金秤砣”评议活动在结果发布机制上做了重大调整和创新,评议活动不再向媒体和社会公布所有评议对象的排名,仅对评议结果最好的单位,保留评议活动的品牌“金秤砣”和“银秤砣”称号,不再公布“铜秤砣”和“纸秤砣”称号。通过这样的尝试和创新,以更好地总结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先进典型,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在政务公开领域更好地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随后,刘炜秘书长对评议活动进行分析总结。她指出,今年针对区级政府单位和市级职能部门设计了两套差异化的评议指标体系,并呈现两大突出亮点:一是政务服务占据越来越重的比例,二是设计了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指标。

会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武良成宣读评议结果:

区级政府单位“金秤砣”荣誉称号:

南山区人民政府、龙华区人民政府 

区级政府单位“银秤砣”荣誉称号:

坪山区人民政府、龙岗区人民政府、罗湖区人民政府 

市级职能部门“金秤砣”荣誉称号: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民政局 

市级职能部门“银秤砣”荣誉称号: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水务局、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行政服务大厅“金秤砣”荣誉称号:

坪山区人民政府、光明区人民政府 

政务依申请公开“金秤砣”荣誉称号: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无障碍基础已具备,细节仍有待提升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无障碍解决方案顾问辛科对本次信息无障碍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他指出,新冠疫情的爆发,许多人通过线上方式获得生活服务,而障碍人群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弱势群体的生活需求更有待各政府部门予以更多的关注与重视。基于此,今年的信息无障碍评议指标体系结合疫情期间爆发的问题,对指标体系做了提升。门户网站的无障碍测评范围囊括了公众参与(政民互动)板块,区级政府单位增加了线下行政服务大厅的信息无障碍建设体验;还增加了由各单位部门自主申报在疫情期间对于提高障碍群体享受政府政务服务的有效创新举措的加分项。

 

图:辛科分析本次评议工作中信息无障碍建设情况

 

从结果看,多数政府部门的无障碍建设情况有较大提升空间。主要在于门户网站迁移到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但是迁移过程中产生了新的问题,导致门户网站的整体信息无障碍水平下降。针对存在的问题,建议各政府部门应以各类障碍群体的办事需求为出发点,对国家标准和行业发展趋势为参考,开展深度改造和信息无障碍功能建设,进行持续监控和定期巡检,从而使门户网站始终维持在一个高水平的无障碍状态。

另外,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很多区行政服务大厅都已经具备了基础的无障碍设施,包括无障碍坡道、无障碍洗手间、无障碍标识等等,但仍有可提升的空间。譬如:增强接待各类障碍群体以及软性服务的能力,包括对行政服务大厅人员进行接待培训、在行政服务大厅里增设配备有各种无障碍设备的爱心坐席、还有组织残健共融活动、向市民推广教学政府主推的政务服务产品等。

参与主动申报无障碍创新项的单位不多,但申报上来的项目也都让人印象深刻。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聚焦障碍人士办事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推行“5G视频办”“邮寄办”“无感申办”等“不见面审批”模式,让障碍人士足不出户就能体验更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针对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贴心服务,充分发挥政务窗口“前移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在行政服务大厅打造“机器人+政务”智能服务新模式等等。 

近年来,深圳从城市发展形态的视角,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到无障碍城市建设,涵盖了无障碍产业发展和社会融合、服务促进、社会参与等新内容,并正在通过立法来固化无障碍城市建设成果。无障碍建设既是保障残障人士及其他有需要者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也是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树立民生幸福标杆的一项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