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发布“1024计划”,AI焕新·更美好

2020年10月26日 1140阅读

10月23日,2020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以“合肥市·云上见”的形式隆重开幕,活动以“AI焕新·更美好”为主题,秉持“开放· 合作·生态· 共享”的理念。全球共有9118支队伍参加AI开发者大赛、491家企业超过1000款人工智能赋能产品线上参展、116个线上论坛和11个线下论坛同步召开。

图:2020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现场

 

在这些活动中都少不了无障碍产品开发者们的积极参与,他们用技术解决社会问题,让更多人有机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而这背后,是来自于讯飞提供的AI技术和平台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在大会现场及线上视频中,由讯飞听见实时双语字幕全程支持嘉宾发言,助力无障碍观看和交流。   

“1024计划”全新升级——“AI赋能计划”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消费者事业群总裁胡国平现场发布了《2020中国人工智能API经济白皮书》,提到AI开放平台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需要不断地跨界融合创新,与各行业场景融合。为此,科大讯飞“1024计划”全新升级为“AI赋能计划”,发布聚焦行业的先导计划、赋能线下的城市计划、坚守初心的公益计划。

图:科大讯飞公益计划(来源:讯飞开放平台)

 

在公益计划中,着重提到了讯飞对障碍用户及公益开发者的支持,现场胡总郑重承诺:“讯飞听见APP及网站,持续为所有听障用户提供终身免费转写服务!

吾道不孤,三声有幸,让平凡的声音有力量,让科技的温度暖人心。2020年,科大讯飞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推广“三声有幸”公益计划,挖掘好的无障碍产品,为其开发者团队提供讯飞AI技术支持。目前,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已推荐10个产品案例入选计划。部分案例代表接受采访分享自己开发无障碍产品的初心和愿景的视频,打动了许多现场来宾和线上观众。

为了让更多开发者可以顺畅使用讯飞技术,投入AI产品的研发,科大讯飞近期在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支持下,对讯飞开放平台网站进行了无障碍优化,这也是第一个开展无障碍优化的AI开放平台

讯飞开放平台依据相关无障碍标准进行优化,从视障用户的使用习惯出发,目前已实现了对主流读屏软件的兼容,视障开发者可使用平台主要功能。后续网站还将持续进行优化,向开发者提供更多无障碍的模块内容,带来更好的操作体验。 当前讯飞开放平台已经服务了超过1000多个开发团队,创建22459个无障碍应用,每天为视听障人群超过5000万次服务,累计服务1087万视听障人群。此外,也有不少障碍开发者正在投入AI产品的研发,并借助讯飞开放平台的AI能力创造了形态丰富的硬件产品、软件或平台。

有温度更精彩,致敬公益开发者 

为了表彰和感谢开发者伙伴,本次1024开发者节现场举行了2020年度科大讯飞全球1024颁奖盛典。公益是永恒的话题,用AI筑造公益之路,用科技点亮公益之光。开发者群体在助力公益的道路上,用科技为特殊群体服务,为AI发声。

荣幸的是,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获得了由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女士颁发的2020年度“最佳公益团队”奖,研究会视障工程师吴李权获得“最佳公益个人奖”。

图:最佳公益团队获奖代表合影

 

图:最佳公益个人获奖者合影

 

而同样获得“最佳公益团队奖”的译语智能手语翻译团队、获得“最佳公益个人奖”的包诗淏、陈盛桐以及获得“应用赛-最佳社会公益奖”的深圳艾迪声康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此前均由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推荐参与了2020年度iFLYTEK AI开发者大赛公益赛道

1024线上精彩继续 

科大讯飞全球1024 开发者节现场精彩不断,打造了线上AI生态展厅、AI开发者大赛决赛,AI行业峰会、AI科技节目秀、AI体验小程序等活动及视频。 公益赛道软硬件智能辅具开发者带来了哪些作品?开发者如何使用AI技术解决无障碍问题?感兴趣的观众可点击阅读原文进入1024开发者节官网观看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