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所托,所有无障碍的传递都值得期待

2020年03月24日 1308阅读
2017年11月,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顺丰速运建立合作,对其产品持续进行无障碍优化,让障碍用户可以便捷享用快递运输服务。
2019年3月24日,顺丰速运在官网发布了2019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其中不仅呈现了在病疾救助、教育扶贫、乡村振兴、志愿者活动等公益项目层面的努力和成果,还单独列举了顺丰速运针对障碍用户群体所做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及所获得的社会认可。
图:顺丰速运《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借助自身平台的属性,推动互联网助残扶贫

自2017年上市后,顺丰速运每年都会定期对外发布企业社会责任价值(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报告。不同于经营财报,企业的CSR报告从商业价值角度,是能够作为衡量一家企业是否有稳健经营能力和商业投资价值的参考标准之一,能充分体现企业可持续创造利润的能力,也是最能影响海外投资者和目标用户的重要考量因素。

早在2014年,国内就有部分社交类、支付类、购物类的APP开始搭建信息无障碍,使得软件能适配手机系统自带的读屏功能,让障碍群体通过“听”的方式获取信息、完成操作。得益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参与,障碍群体能够顺畅地使用手机进行工作、交友,甚至开网店、做微商。

企业在其中不仅利用其商业优势实践社会价值,也借助自身平台的属性,推动互联网助残扶贫。

快递是解决障碍者出行采买难题的关键一环

近年来伴随电商行业的兴起,障碍群体的购物方式也已经从原来极其不便的出街采买,转移到线上使用手机进行购物,快递对障碍群体来说,是解决出行采买难题的关键一环。寄送快递、查询物流等需求逐渐成为他们的刚需。

但在2018年前,国内物流行业却没有一家企业的官方平台完善了信息无障碍的功能建设,视障用户只能通过客服电话下单,而过程中巨大的沟通成本,使得障碍群体时常遭遇拒单。

通过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介绍,顺丰了解到障碍群体对快递的大量需求和尴尬处境,迅速采取行动,在研究会视障工程师专家团队的帮助下,2018年9月,顺丰顺利上线了官网、公众号、小程序等渠道的无障碍优化功能,并持续进行功能完善。

顺丰的无障碍功能上线后,在障碍用户中迅速收获了极好的品牌口碑和用户反馈,成为他们不二选的物流公司。

疫情爆发,顺丰解决广大障碍问题,一如既往保障到所有用户的“可及”体验

在开年疫情爆发最严峻的武汉地区,顺丰一如既往保障到所有用户的“可及”体验,解决了所有人存在的传递运输困难,实现更广大层面的无障碍意义,包括给了众多隔离在武汉家中的障碍群体坚实的慰藉和信心。许多障碍用户通过顺丰的无障碍功能,给挂念的亲友下单寄送物资。

在视障人士的交友群,大家主动分享使用顺丰的经历,网友"乐观"在交流群大赞顺丰,向大家"安利"顺丰的无障碍体验,表示"买东西的话就标注用顺丰,用了你们就回不去"。

图注:因语音识别有误,“毒品软件”应为“读屏软件”
图:网友交流截图
图:网友交流截图

信息无障碍的建设不仅帮助顺丰收获了障碍用户的市场,也积极推动了顺丰在大众市场获得了商业价值的提升。

2019年,顺丰被《财富》杂志评为2019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第九位,是国内物流行业唯一上榜的企业;同时在客户满意度的调查中,顺丰连续11年再次蝉联行业榜首。信息无障碍的建设不仅是企业社会价值的体现,更因其产生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推动商业价值的提升。

与国家标准对齐,开创物流无障碍先河

在信息无障碍领域,顺丰开创了物流行业的先河,更走在了国家标准的前沿。

今年3月1日,国家发布的新国标《GB/T 37668-2019 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正式实施,对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提出了59项具体指标的规范建议,开启了我国建设互联网信息无障碍领域的元年。意味着,信息无障碍的建设将逐步从少数企业的社会价值,发展成为由行业到大众市场的商业规范。

一如顺丰的愿景——“不负所托,值得期待”,我们希望交托的期待能够在人与人之间平等传递,更希望信息无障碍的建设不再只是各行业头部企业的责任和小范围的示例,它应是整个社会都参与搭建的可触及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