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通过《欧洲无障碍法案》,出海企业将添新标准

2020年02月25日 1451阅读

去年6月,欧盟正式发表了《欧洲无障碍法案》(European Accessibility Act),并针对主要面向的产品及服务订立了统一的标准,要求成员国须实行无障碍措施,意味着欧盟国家都将遵循该法案并在规定期限内为残障群体完善无障碍的基础建设。

本次法案明确提出:须在电脑(硬件和软件)、自助终端(ATM、票务机、值票机)、银行服务、电子书、电子商务、运输部门的数字接口(飞机、公共汽车、火车、轮船)等方面,必须从设计开始,考虑到障碍群体平等使用的可能性。

法案就"无障碍产品和服务"的定义作出了阐释,即旨在与其他人平等的基础上,残障人士可察觉、可操作和可理解的使用产品和获取服务;即产品、环境、方案和服务的设计,是尽可能供所有人(包括残障人士在内)使用的通用设计,而不需要适应或专门设计

 在本次无障碍法案中,涉及了以下产品及服务——

图:产品及服务要求

《欧盟无障碍法案》

https://www.etsi.org/deliver/etsi_en/301500_301599/301549/02.01.02_60/en_301549v020102p.pdf   

《美国508法案》

https://www.access-board.gov/guidelines-and-standards/communications-and-it/about-the-ict-refresh/final-rule/text-of-the-standards-and-guidelines  

法案还就经济经营者的责任(具体涵盖制造商的义务、授权代表、进口商的义务、分销者的义务、服务提供者的义务等分类)、市场监控、合规和工会保障程序等提出了无障碍的具体责任划分,并对不符合无障碍要求的产品或服务,提出了处罚措施。

1.2亿特殊人群背后的200亿欧元市场

近年来,随着欧盟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加剧,残障人士、阶段性功能障碍人士的数量增加,预计到2020年底,欧盟国患多重或轻微障碍的群体数量将达1.2亿人,社会层面对于无障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愈发紧迫。欧盟通过出台法案的形式,采取国际性统一标准,对企业、供应商制定无障碍化的相关义务,确保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和业界需求的同时,提升欧盟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2010年,英国旅游局(Visit Britain)曾就酒店是否具备无障碍服务做了一项调研,基于英国酒店预订平台上的200多万条酒店信息的搜索后发现,在网站注明了提供无障碍设施的酒店,比其他酒店多出26%的预订。难道说,英国的残疾人达到了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吗?

其实不然,英国旅游局深入调研后发现,用户选择提供无障碍设施的酒店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的确存在一定数量的用户对无障碍设施有需求;而更重要的隐性原因,是当酒店有意识地在网站上披露自己的无障碍设施信息时,用户会更加自然地信任这家酒店的合规性,先行认可他们具备提供完善和优质服务的能力,酒店因此获得了客户的增量。

图:美国508法案

早在欧洲立法前,美国已率先颁布了508法案(The Board’s Section 508 Standards),指出无障碍服务是包括公共事业、交通运输等服务中必备的一项,并采取了强制性举措。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在美国设立分公司之初,一度因其预订航班的网站和APP未能满足无障碍需求,不得不耗时两个月,重新完善其官网和预订通道,得以在美国顺利发售机票。

图:海南航空美国网站

跟随美国无障碍法案的步伐,欧洲依照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出台的《欧洲无障碍法案》预计将通过拉动1.2亿残障用户群体,带来200亿欧元的消费增长,为区域经济的提升带来显著的效益。

企业如何实现无障碍化?

在欧美地区无障碍已成为企业普及要求时,国内仍处于努力搭建的探索阶段。面对庞大的用户群体,企业该如何应对?

国内其实早有范例。

2009年淘宝推出了图片验证码后,对视障用户在登录、支付等环节的操作带来了巨大阻碍,由此引发的负面舆情让阿里集团开始重视特殊群体的无障碍诉求,他们通过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视障工程师专家团队,完成平台无障碍体验的功能优化和测试,17.4万障碍群体通过开设网店,赚钱养家。

从企业端而言,产品或服务的无障碍化并非指重新开发一个仅供障碍人士使用的无障碍界面,许多操作系统(例如苹果)已自带了无障碍辅助功能,但由于其不能直接适用于网站、APP、小程序等,企业需要从代码层面做优化,使其能适应不同类型的读屏软件,让障碍人士能和大众用户一起平等使用产品及服务。

截止目前,腾讯、阿里巴巴(包含蚂蚁金服)、百度、微软、华为、顺丰、海南航空、今日头条、中国平安等企业旗下包括微信、QQ、淘宝、支付宝、Windows系统、滴滴出行、美团、华为EMUI、全民K歌在内的超过100款操作系统、软件完成了信息无障碍服务的升级优化,在这些企业全球化的进程中,无障碍化的功能完善,同时消除了障碍用户使用产品和企业落地海外的两大壁垒。

“无障碍”会是下一个国际商业标准吗?

《欧洲无障碍法案》的颁布影响将不仅是欧盟国的本土企业,也会影响全球出海到欧美市场的产品和服务。意味着,国内智能通讯业、电商、航空业、旅游业等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槛因此提高,不仅需要产品过硬,也需要积极贴合欧盟出台的无障碍法案和标准。

对计划出海尤其to C端的企业,信息无障碍已不再仅是提升企业公信力和品牌友好度的公益性加分项,而是满足欧美市场的商业必备条件。抛开企业的用户基数和用户类型限定,参考ISO9000、IEC等系列国际标准认证,尽管欧盟国家并未像美国对企业有强制性要求,但各国政府和行业协会相继出台的相关无障碍产品和服务标准,也在逆向推动无障碍化成为全球企业、供应商通行的资质要求。

在文末留上你们的平台链接,将免费获取网站/APP无障碍合规测试机会,3月31日前所有测试及无障碍合规报告免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