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荣膺“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红榜”单位

2019年12月05日 1477阅读

12月3日-4日,以“建设无障碍、共享全世界”为主题的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宣传促进日暨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在深圳高北十六创意园成功举办。活动中,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上榜“深圳首批无障碍建设红榜榜单”,深圳市委常委林洁女士为上榜单位颁发纪念证书。无障碍上升城市总规划,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担任《深圳市信息无障碍标准》编写制定工作,助推无障碍建设。活动汇聚了来自政府机关、残联组织、社会组织及各界代表等1000多人参与此项活动,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出席开幕式活动,助推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

 

首个无障碍城市建设红榜发布,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深耕14年,位列首批榜单
 

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红榜首批上榜单位发布仪式成功举办,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等10家单位进入首批红榜榜单。中共深圳市委常委林洁女士为上榜单位颁发纪念证书。

 
(图)颁奖嘉宾与首批红榜榜单单位代表合影
(图)颁奖嘉宾与首批红榜榜单单位代表合影
 

2018年11月,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厚植“无障碍基因”,打通理念、制度和器物障碍,扎实推进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科学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为此,深圳市残联在深圳设立无障碍城市建设红黑榜制度,以此监督深圳无障碍建设的进程,激励全社会参与到无障碍建设中来,让“无障碍”更深入人心,真正融入到城市发展轨迹和人文理念中。

 
(图)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获红榜证书
(图)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获红榜证书

通过市残联以及专业督导队各项指标的评比和研究,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进入首批深圳无障碍建设红榜榜单。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作为国内最早专注于信息无障碍的专业机构,紧跟时代特性,探索科技信息无障碍的发展,将“无障碍理念“从互联网产品通用性设计延展到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领域,并打造无障碍智慧城市、无障碍智慧养老等新型模式,持续为无障碍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为《深圳市信息无障碍标准》主笔单位

深圳市作为国内早期建设无障碍的城市,“十二五”期间被评为无障碍先进城市。于2018年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率先提出创建无障碍城市发展目标,发布《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现又印发《规划》,不久将发布实施《深圳市无障碍城市标准》和《深圳市信息无障碍标准》。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担任《深圳市信息无障碍标准》的编写制订工作。从软件、硬件、Web、支持性服务等四大维度编写制订该标准。由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首席专家张昆老师执笔,带领信息无障碍专家团队历时近半年时间完成。

深圳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女士点名表扬了研究会的工作成果,并表示这是全国首例将信息无障碍纳入城市战略规划,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和推广意义。深圳市从上层政策规划到下层企业夯实做事,是信息无障碍发展的有力沃土。无障碍城市政策标准体系等一系列措施,都使得信息无障碍工作在深圳得到最大的支持和保障。

 

“信息无障碍”纳入城市发展全流程!

顶层设计升级至城市总规,2035年深圳拟建成现代化无障碍城市范例

“目前,全社会有超过10亿人有某种形式残疾,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5%。我国现有残疾人8500万、60岁以上老人2.49亿、失能半失能老人4400万,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帮助包括残疾人、老年人在内的所有人群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副主任周建在开幕致辞上说。

活动期间,深圳市残联正式发布全国首部无障碍城市主题总体规划《深圳市无障碍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下称《规划》),首次提出“无障碍城市战略”和“身心障碍者”概念,将无障碍融入整个城市发展的全流程。《规划》将通过信息无障碍、无障碍全纳教育、建筑无障碍、交通无障碍、居住无障碍等目标使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

“深圳把无障碍城市设计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我希望它做成典范,让其他城市参考,出台无障碍城市专项规划标准、评估机制和配套政策。”香港康复咨询委员会主席郭键勋认为,深圳作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试点城市,推动无障碍城市包容发展,是提速迈向现代化的佐证。

会议最终形成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的共识,并发布了《无障碍城市建设深圳宣言》,作出三大倡导:一是推动城市无障碍制度规则建设。二是推进城市无障碍器物环境建设。三是助推城市无障碍文化理念养成。把建设无障碍城市作为行动理念,赋能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