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促进残障人权利伙伴关系(UNPRPD)残障资源库正式上线!

2020年11月26日 1696阅读

12月3日世界各地都会庆祝国际残障人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1月26日在北京顺利举办了历程2019——“让每个生命都拥有可能“生命故事汇。活动现场,发布了由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视障工程师团队开发的联合国促进残障人权利伙伴关系(UNPRPD)残障资源库于当天正式上线!

当日包括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残障人自组织、联合国机构、国际和国内非政府组织、学术界、国际社会和私营部门等主要残障利益相关方与残障社群参与活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无障碍开发

“联合国促进残障人权利伙伴关系(UNPRPD)残障资源库”正式上线!

 

(图)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视障工程师代表发布

(图)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视障工程师代表发布

活动中,由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视障工程师团队开发的联合国促进残障人权利伙伴关系(UNPRPD)残障资源库www.canzhang-hub.com(测试版)正式上线。

该资源库是在UNPRPD中国项目框架下建立的网上资源中心,整合了UNPRPD中国项目下收集、开发的国内外残障政策、服务、技术、培训等相关资源,内容涵盖无障碍获取、提高认识、教育、卫生、司法、社会保护、工作和就业七大主题。

(图)www.canzhang-hub.com 页面截图
(图)www.canzhang-hub.com 页面截图

 

残障资源库无障碍网站,所有人可顺畅阅览

残障资源库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更大限度满足更多人访问,全网站满足WACG2.0标准,(Web内容无障碍指南2.0)。譬如:满足读屏用户访问、键盘操作、设置导盲砖快速切换、所有图片都配有文字说明等,通过视障工程师现场演示在开启读屏功能下,顺畅使用资源检索、全站查询等功能,展示良好的无障碍特性。

此外,其他无障碍便利功能包括网站提供中英文版本满足国内外用户、提供深色和浅色版本,5种快速字体大小调整模式,这些快捷便利的无障碍功能能满足不同用户的使用。

(图)该残障资源库的无障碍便利功能选项
(图)该残障资源库的无障碍便利功能选项

 

 由视障工程师团队自主开发,是联合国呼应"赋能”的重要举措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视障工程师沈广荣作为集视障用户、工程师和信息无障碍专家于一体的身份,既是赋能者也是被赋能者。

他提到:“此次联合国促进残障人权利伙伴关系(UNPRPD)残障资源库的网站成功开发,正是赋能的最好体现。我们团队努力进行无障碍开发工作,同时又能享受到自己开发后的成果,无障碍阅览该资源库信息。”

活动中还通过八个故事的讲述展示和反映了如何更好地为残障人赋能,并促进残障者的平等参与。

演讲嘉宾包括讲述接受教育的16岁唐氏综合征女孩;低视力企业雇员讲述融合就业;视障记者讲述记者和媒体报道工作经历;聋人导演讲述利用电影和艺术促进社会包容;公益法律人讲述如何获取法律服务;科技产品运营者讲述无障碍产品设计;健康服务从业者讲述性和生殖健康服务;以及高校教师讲述为视障人士制作音频描述电影的学生项目。

活动的最后,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代表宣读了《中国青少年通用无障碍发展倡议》,表达了愿意勇于担当,成为通用无障碍发展的贡献者,努力在青年群体乃至全社会中传播和推广通用无障碍理念与实践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