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无障碍将成重要基石

2019年10月16日 1494阅读
10月16日,“信息无障碍--上海市智慧城市大讲坛系列公益讲座”在上海科学会堂举办。

 

宣传图
宣传图

 

该活动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中心、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承办,上海图书馆、上海测绘院、中兴健康、同济大学、科大讯飞、观安信息等单位支持协办。现场,上海市经信委领导、上海市残联领导、无障碍建设专家学者、残障群体代表、热心市民等近150位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座。

 

(图)现场嘉宾聆听演讲
(图)现场嘉宾聆听演讲

在现场开幕式上,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莫彬彬、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处长裘薇分别致辞表示,关注特殊人群需求,推动信息无障碍发展,是彰显国家精神文明、体现人文关怀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残联,积极推动上海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不断消除数字鸿沟,努力构建人人平等的信息社会。无障碍理念不断扩展、无障碍标准不断完善、无障碍产品不断丰富,为越来越多的特殊人群提供了多方位信息服务,使他们在生活的多个方面获得便利。在大会论坛环节,现场对于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等领域如何与信息无障碍结合,消除信息和环境障碍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来自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无障碍解决方案顾问辛科发表了 “信息无障碍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实践探索”主题演讲。

 

(图)无障碍解决方案顾问辛科发表演讲
(图)无障碍解决方案顾问辛科发表演讲

他说道:“所有面向居民的科技和服务,都必须考虑信息无障碍。无障碍绝不仅仅只关乎障碍群体,而是关乎所有在城市中生活的每一个个体。人与人、人与物、人与城市之间的无障碍交互将是文明的永恒主题。将信息无障碍融入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和服务,正在成为一个优秀智慧城市、未来城市的标志。”作为无障碍领域的先行者,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有着十四年的专业沉淀。从2018年开始,研究会积极参与到深圳市智慧城市建设整体规划中,从举办“深圳市信息无障碍标准”评审会议的战略事务到协助深圳市政务部门网站做好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打造国内首个信息无障碍气象类APP等技术落地。不断推进社会公共服务的包容性,为大众参与社会生活打造便捷的环境。

从政策到落地,从软件到硬件,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将继续发挥所长,探索信息无障碍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为全国各地智慧城市相关工作开展献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