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oodle致敬“触感铺路砖”发明家Seiichi Miyake

2019年03月18日 1820阅读
(图)2019/03/18 Google Doodle
(图)2019/03/18 Google Doodle

 

2019年3月18日,周一的Google Doodle庆祝“触感铺路砖”正式推出52年。(Google Doodle是谷歌于节日和其他纪念日在主页上展示的定制版谷歌图标。)

据外媒CNET报道,日本发明家Seiichi Miyake起初是在一位亲密好友失去了清楚看到东西的能力时,希望能提供帮助。这个愿望最终实现并为视障人士在城市行走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 

1965年,Miyake发明了“触感铺路砖”。Tenji街区于1967年3月18日首次引入日本城市冈山,旁边就是盲人学校,彻底地改变视障人士与世界互动的方式,使其更安全、更容易地独自在公共空间到处走动。Miyake的原始设计于20世纪70年代安装在所有日本铁路平台上,并迅速进入全球各个城市,视障人士可以通过拐杖或他们的脚探测到这些模式获取“怎么走”的线索。

“触感铺路砖”即“盲道”最初一共有两种触感模式。一系列凸起的线条造型表示“向前”。另一种设计通常被称为“截顶圆顶”模式,一系列小凸起,充当“停止”标志 ,通常位于火车平台的边缘或高速公路之前。

如今,世界各地已经设计了许多不同的图案,具有较小的凸起点或更多的凸起,表示不同方向的线索。例如,当凸起的线在行进方向上是水平的时,这可能意味着“注意前方”。正是有了这些“线索”,人们甚至不会注意到他们在城市中漫步。这对视障人士来说非常重要。

  致敬每一位无障碍建设者  
“盲道”作为公众性的无障碍设计是一个伟大的创想,解决了视障群体的外出恐惧。
障碍人生总有时,不论是天生的基因缺陷还是后天飞来横祸,意外总是措手不及。既能创造“盲道”,我们就可以创造许多“道”。从1967年到如今52年,伴随信息时代的发展,无障碍设计遍地开花。今天,建设互联网“盲道”是无障碍建设的重要任务。
在此,致敬每一位无障碍建设者。为我们,为文明创造一个充满爱与关怀,至少是一个方便的、友好的公共生活环境。无障碍路还长,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