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情人节评十大有爱零售故事,阿里无障碍工作入选

2019年02月14日 1758阅读
2019情人节到来之际,福布斯发布了一篇"应景"文章,里面讲述了包括蒂芙尼、沃尔玛等全球十家零售企业与广大客户之间的充满爱与关怀的温暖故事。
在这个情人节构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其中,阿里巴巴与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的无障碍工作也入选其中,成为本次中国唯一入选的企业。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阿里巴巴合作7年,信息无障碍从淘宝延伸,已覆盖天猫、支付宝、钉钉、菜鸟裹裹、阿里云等多个旗下产品,创造了新技术“读光OCR”在淘宝无障碍中实现应用,帮助障碍群体参与网购甚至自主创业。
(图)福布斯官方文章截图
(图)福布斯官方文章截图

 

(图)文内阿里部分截图
(图)文内阿里部分截图

福布斯原文链接:https://www.forbes.com/sites/bryanpearson/2019/02/10/just-in-time-for-valentines-day-10-lovable-retail-stories-from-starbucks-alibaba-and-more/#79f955b77bcc

信息无障碍是指任何人(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的、方便地、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与其他受众一样享受到同等的权力,拥有同样便捷高效的生活方式。多年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视障人士犹如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生活也有了更多色彩。

以淘宝为例,据数据显示,现在淘宝上的日活视障者用户就已经高达30万,视障者每天在平台浏览的商品足足超过200万件。之所以能够吸引到这么多视障人士使用淘宝购物,主要是基于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在平台的应用。2018推出的“读光OCR”无障碍功能在同淘宝共同的完善下,一经上线即受到了障碍人士的广泛好评。自此,软件中的图片内容可以通过识别得以朗读出来,帮助视障人群获取信息。功能推出后,更多障碍人群得以独立享受网购甚至由此创业。

 

(图)研究会为阿里团队送上致敬信
(图)研究会为阿里团队送上致敬信

 

以往,障碍用户购买东西需要借助家人和朋友的帮忙,比如说买衣服对颜色和尺寸的把握不准。OCR技术的普及,使淘宝上诸多商品图片中的文字能被视障用户所识别和读取,只需先"听"图了解商品信息,再按语音指示触碰购买就可以了,这才是实实在在的无障碍工作。尤其在双12这样的消费高峰时期,读光OCR功能每天被调用的次数将近1亿次。毋庸置疑,广大视障人士在这里找到了平等,获得了尊重和自信,也得到了便利。

 

(图)视障工程师插图
(图)视障工程师插图

 

更值得欣喜的是,过去一年,淘宝针对无障碍工作还进行了更高层次的技术升级,视障者的网购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科技给了视障者的第三只眼,为了这只"眼睛"更加明亮,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阿里巴巴已经坚持7年,未来还会继续携手过每一个情人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