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年度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揭晓,上海山东江苏夺金

2018年12月03日 1606阅读

12月2日,由马洪基金会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发起开展的“2017-2018年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暨政务公开热点问题研讨会”,在深圳CDI大厦隆重举行。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郑方辉、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徐剑,来自上海市和山东省的获奖单位代表、智库百人会专家、各院校学者及十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宣布了“2017—2018年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选结果:

 

获得金秤砣奖的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江苏省人民政府;

获得银秤砣奖的是江西省人民政府、北京市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和湖南省人民政府;

获得铜秤砣奖的是吉林省人民政府等18个省级政府单位;

获得纸秤砣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随后,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无障碍解决方案顾问辛科对参与评选的31个省级政府官网及移动端双渠道的无障碍建设情况进行介绍。

 

(图)无障碍解决方案顾问辛科
(图)无障碍解决方案顾问辛科

 

本次的信息无障碍评价,采用的是双渠道评测,即PC端官网和手机客户端政务服务APP。评分维度包含整体无障碍情况、用户主观体验、标准检测三个部分。

 

从评测得分情况来看,手机客户端无障碍评分要优于官网无障碍评分。随后,视障工程师以江西省和安徽省的门户网站为例,向与会嘉宾现场演示网站的无障碍操作,并给出优化建议。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金秤砣”作为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活动,将信息无障碍列为测评三大标准之一,推动政府部门主动进行信息无障碍,切实地让弱势群体更便捷地享受政务服务的民生工程,体现了政府服务为民的宗旨,更是一个文明、友爱城市的风向标,是社会公平公正的具体体现。

(图)合影留念
(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