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业三大报聚焦信息无障碍,创新科技助力金融扶贫

2017年12月13日 1149阅读

12月12日,由鹏华基金联合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共同进行无障碍优化后的升级版A加钱包正式上线。据介绍,A加钱包是中国基金业首个系统进行信息无障碍优化的APP,《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中国基金报》三大官方媒体相继对此进行大篇幅报道,在基金行业引起了极大关注。

图:中国证券业三大官方媒体大篇幅报道
图:中国证券业三大官方媒体大篇幅报道

 

经过无障碍优化的鹏华基金A加钱包,让包括视障人士等障碍人群也可平等利用该APP进行和普通人一样的理财投资。媒体评论认为,鹏华基金此举也将唤起公募基金业在信息无障碍方面的关注。业内人士指出,在扶贫成为国家战略的今天,鹏华基金用创新科技开创了“金融扶贫”新思路,或将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

 

无障碍优化的A加钱包

让视障人士可以自主理财

“过去的理财集中服务于中高净值客户,但几乎每个人都有理财需求,而很多用户的理财需求其实并没有得到满足。”高鹏说,目前对应服务障碍人群的理财需求是不够的。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视障工程师、测试总监蔡勇斌表示,视障群体跟普通用户的理财需求,以及需要了解的理财信息,是相同的。

“以前障碍人士想要做基金理财或者投资,都要找家人或朋友帮忙做开户,没有自主挑选理财产品的条件,更多的会把资产委托给银行客户经理去打理。并且,由于视障群体可选工作十分有限,找工作也比较困难,只能在家里借助互联网投资,做为家里的一项收益来源。A加钱包给了我们这一机会。”蔡勇斌告诉记者。

来自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一份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有36%的视障用户会用2000元以上的月收入来进行投资理财,他们的主要理财渠道包括存银行、保险、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基金、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可以说,目前有投资理财需求的视障用户的确不少,而且可以说是刚需。

鹏华基金这次推出的经过无障碍优化的A加钱包APP,为视障人士的理财需求带来了福音。另一位参与技术开发的视障信息无障碍工程师王孟琦向记者展示了他如何使用A加钱包,随着指尖在屏幕上滑动,读屏软件把A加钱包界面的内容朗读出来,王孟琦熟练地完成了登陆到购买的全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无障碍优化的APP并不是专门为视障人士定制一个特殊版本,只是对原有版本进行无障碍的优化升级,同时借助读屏软件这一辅助手段,A加钱包可以让弱视者或者视力不佳的老人更轻松的使用APP。

 

联手信息无障碍研究会

推进基金业无障碍化

 

本次A加钱包信息无障碍项目是鹏华基金联合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共同合作,由“精通IT、精通信息无障碍专业知识、同时是障碍群体的”信息无障碍专家团队联合鹏华基金A加团队共同实施。

鹏华基金电子商务部移动产品经理罗心强介绍,在产品无障碍优化的过程中,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鹏华基金相信,只有障碍人士,才能真正理解障碍人士的使用需求,鹏华基金A加钱包愿通过信息无障碍系统的建立,让所有人平等地享受理财服务。

据介绍,今年10月份,鹏华基金就已经开始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展开深度合作。

鹏华基金罗心强说:“要向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工程师们致敬。尽管他们视力有障碍,但非常地专业和敬业,很高效地反馈问题和提供详细的专业意见,这让A加钱包平台的信息无障碍优化工作得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

据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透露,鹏华基金是同其合作推进信息无障碍过程中效率最高的公司。鹏华基金最先将易用的A加钱包赋能障碍人群,在业内实践最早。

在鹏华基金营销策划部总经理于凌波看来,基金行业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行业,基金公司的营销也要平等地对待客户,不仅包括健全人群,也包括以往并未涵盖的障碍人群。

“鹏华基金的此次尝试,相信能够引起资管同行的关注和触动。只有更多的同行加入,才能更好地为所有人平等地提供服务。”于凌波表示。

 

信息无障碍赋能金融科技

普惠更多人群

此前,基金行业在社会责任和公益活动上,主要集中在捐钱、捐物、助学等传统公益项目方面。

在扶贫成为国家战略的今天,鹏华基金高鹏认为,“贫困”的含义在日渐发生着变化,贫困不仅仅是物质贫困,还包括获取服务和工具的条件的缺乏。本次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合作,鹏华基金利用自身的主营业务能力——投资管理能力,结合金融科技能力来服务社会,可以说打造了一个新标杆。

近年来,鹏华基金提前布局金融科技,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A加平台,在大数据及量化科技应用、智能投顾、区块链等方向上都进行了投入,通过平台将自身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与Fintech技术创新能力全面融合。

目前,A加平台已成为鹏华基金在互联网金融时代能力输出的科技平台和专项品牌,涵盖了鹏华官网,鹏华A加钱包APP个人版、企业版,鹏华和券商共同打造的保证金余额理财,鹏华与京东合作的京东小金库等在内的多个理财终端。

据高鹏介绍,A加钱包平台是鹏华基金战略转型的一个重要支撑点。鹏华向媒体透露,选择A加钱包这个支撑点进行无障碍优化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做好其他端口的信息无障碍功能优化,还将联和合作伙伴,收集更多障碍人群的反馈,进行持续优化和改进。

数据显示,我国有4000万贫困人口,其中有1000多万是由于残障致贫。如何利用技术和互联网方式,帮助残障人士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脱贫,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业内人士评论认为,鹏华A加钱包信息无障碍优化,用创新科技与主营业务相结合,让残障人群也可以平等获取信息,自主进行理财,开创了“金融扶贫”新思路,或将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