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募基金20周年,基金业信息无障碍成焦点

2018年01月11日 1078阅读

2018年是中国公募基金的20周年,鹏华基金近日发布了一支信息无障碍宣传片《你是我投资理财的眼》,同时向基金行业发出信息无障碍行动倡议,呼吁共同关注、加入并推动信息无障碍。此前,鹏华基金联合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进行系统无障碍优化的A加钱包正式上线,这也中国基金业第一个信息无障碍理财APP 。

金融行业里的一个里程碑

 

根据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公司易观发布的《2017年中国投资理财市场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大众可支配收入提升,国民投资理财需求增加。在这一上涨的理财需求里,市面上的理财公司往往忽略了另一个群体:视障人士。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一份抽样调查数据显示:36%的视障用户会用2000元以上的月收入来进行投资理财,他们的主要理财渠道包括存银行、保险、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基金、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

对于视障用户来说,投资理财需求是刚需,需求甚至比健全人更为强烈。但正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工程师原烨豪(低视力人士)所说,目前市面上的理财应用无障碍体验普遍较差,导致很多有理财需求的视障者没有合适的理财平台可以使用。

好消息是,作为中国基金业老十家之一的鹏华基金在2017年12月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对鹏华A加钱包进行了信息无障碍优化。

图1:工程师演示视障用户如何使用A加钱包
图1:工程师演示视障用户如何使用A加钱包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中国基金报》三大官方媒体在内的主流媒体相继对此进行大篇幅报道,在基金行业引起了极大关注。无论是对基金行业、还是对信息无障碍进程来说,鹏华基金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合作,都是一次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

鹏华基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事实上,鹏华基金内部在信息无障碍项目启动之初,跟大多数人一样,对“信息无障碍”的概念不甚了解。“这一次和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他们提供的方案包括盲人也能使用。开始的时候,我们很疑惑,盲人应该怎么去用?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些东西(app按键)在哪,也不知道app里面是什么内容。“鹏华基金信息技术副总监蔡志刚这样说。

“经过和研究会的讨论,他们建议说,在(按键)功能上写上一些代码标签朗读出来,让视障人群能够听得见。就是把它需要看的内容,转化为听的内容。”

图2:视频特效演示A加钱包无障碍优化的实现方式
图2:视频特效演示A加钱包无障碍优化的实现方式

就是从基本的方案开始,到后来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逐步解释更专业、更深层次的信息无障碍优化方案,经过系统优化的鹏华A加钱包上线了,让视障人士有了一个可靠的理财选择。值得一提的是,为纪念公募基金20周年,鹏华基金积极推动基金业信息无障碍发展,并发出了一系列行动倡议:

1、关注障碍群体的理财需求,帮助障碍群体更好地了解理财知识、学习理财技能,以专业的态度,让障碍群体享受和普通人一样的理财服务。

2、对互联网理财工具进行信息无障碍优化,帮助障碍群体更好地使用互联网理财工具,享受平等便捷的互联网理财服务,填补目前障碍人士的理财需求与市场上能够提供信息无障碍理财服务的缺位。

3、结合障碍群体获取信息习惯,有针对性地推出符合信息无障碍的投资理财教育资料,并面向障碍群体展开宣传。

4、履行社会责任,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障碍群体提供金融理财的机会、工具和方法,增进社会对基金行业的认同度和满意度。

与此同时,鹏华基金业还通过官方社交媒体,发布了品牌视频《你是我投资理财的眼》,为信息无障碍打气:

让基金公司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凝聚合力,共同推进基金业的信息无障碍建设,为构建人人平等的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鹏华向媒体透露,选择A加钱包这个支撑点进行无障碍优化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做好其他端口的信息无障碍功能优化,还将和合作伙伴,收集更多障碍人群的反馈,进行持续优化和改进。

 

有数据显示,我国有4000万贫困人口,其中有四分之一是由于残障致贫。在扶贫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今天,鹏华基金高鹏认为,“贫困”在现代社会的定义,不应仅仅局限于物质贫困,还包括获取服务和工具的条件的缺乏。鹏华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就是为了破除这种信息上的“贫困”。

业内人士对鹏华的这种创新思路作出评论:

鹏华A加钱包信息无障碍优化,用创新科技与主营业务相结合,让残障人群也可以平等获取信息,自主进行理财,开创了“金融扶贫”新思路,或将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

图3:信息无障碍工程师们正在讨论工作
图3:信息无障碍工程师们正在讨论工作

鹏华基金这次行业首创,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在于行业示范效应,让更多的金融机构认识到,金融理财产品不应只服务于健全人。我们也期待,未来更多金融机构和产品考虑信息无障碍建设,让金融真正普惠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