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品做信息无障碍,如何少走弯路?

2018年04月04日 1560阅读

在 3 月 28 日的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上,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技术主管刘彪做了《中国互联网产品无障碍发展特点与趋势》的主题演讲。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根据现场演讲实录整理成文稿,供各界人士分享和参考。

 

 (图)刘彪在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分享
(图)刘彪在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分享

 

大家好,我叫刘彪,是一名信息无障碍工程师。我就职的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是国内最早专注信息无障碍的专业机构。

我们机构2005年成立至今,在信息无障碍领域已经有13年的经验积累和探索。截止2017年年底,我们已经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华为、中国平安、海南航空、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等知名企业、政府单位旗下的40多款产品,提供了专业的信息无障碍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建议。

 

今天,我想跟在做各位分享,在为企业和产品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的中国互联网的信息无障碍的一些特点和发展趋势。有嘉宾可能已经发现,我是一个视障者。

 

霍金说过一句话“医药没有治愈我的疾病,所以我更依赖于科技”。我也一样,我甚至比我健全的亲朋好友更依赖科技和互联网,包括衣食住行,教育和工作。

 

 

企业和产品如何看待信息无障碍的价值

在过去几年与我们服务的企业交流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各个企业和产品看待信息无障碍有不同的视角,我们总结发现,主要分为三大类别: 

 

1. 企业战略:企业社会责任、扶贫、公益。

 

2. 市场竞争:海外市场、品牌口碑、差异化优势。

 

3. 产品与用户:潜在用户、用户体验、用户留存。

四大趋势

得益于工信部、中国残联等相关单位、互联网协会等相关行业组织,和民间各种力量的积极推动,以及各行业和企业的积极行动,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观察到互联网信息无障碍发展呈现出“各方形成合力”、“产品从少到多”、“技术从易到难”、“服务从简到繁”的趋势:

 

  • 各方形成合力

 

2017年,一系列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行动等引起了社会多方的关注和合作,共同推动国内信息无障碍的发展。

 

比如:

 

中残联、工信部等联合发布鼓励信息无障碍建设指导意见《关于支持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信息消费的指导意见》;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息无障碍工作委员会的成立;

 

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了《移动终端无障碍技术要求》标准研讨会。

  • 产品从少到多

 

过去的几年,与研究会合作推动无障碍的产品从数款增加到数十款,涉及的领域从初期的社交、电商扩大到现在的云平台、手机OS、保险、金融等领域。

 

比如手机领域。手机的普及实际上降低了残障人士接入互联网的门槛。

 

而智能终端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易用性和通用性,为每个人都可以平等使用互联网提供了底层基础条件。

 

此外,金融行业,航空行业等多个行业也有创举。

 

  • 技术从易到难

 

从传统互联网交互向AI、IoT演进,产生新的障碍,探索新的解决方法。

 

2017年,得益于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开放的高精度图像识别服务能力,国内PC和手机读屏软件纷纷实现了对图片的朗读,攻克了过往读屏无法朗读界面上的图片的难题。

 

最新安卓版QQ空间APP中,增加了“图片语音即时描述”功能,借助腾讯AI Lab的技术,能够将图片识别成一句文字描述。这意味着,视障用户借助科技的力量也能“看到图片”。

 

  • 服务从简到繁

 

从单一测试服务需求到技术咨询、交互设计、流程建立、用户调研、品牌公关等需求的丰富出现。

 

(图)刘彪在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分享
(图)刘彪在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分享

四大难点

  • 无障碍水平参差不齐,还可能出现倒退

 

国内信息无障碍的工作最大的问题仍然在于很多产品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信息无障碍,很多产品没有意识到障碍群体庞大的用户量,往往到了使用环节,等收到用户大量反馈,被提醒信息获取困难,才开始考虑做无障碍。

 

此外,很多产品还没有把无障碍纳入产品研发流程,一旦大改版或者人员架构调整,产品无障碍很有可能出现倒退。

 

如果能将信息无障碍加入到产品设计流程中,在产品设计初期就考虑进去,就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 好心办坏事时有发生

 

很多产品的出发点是很好的,但经常不被用户买单,很多时候是因为产品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了。

 

比如读屏标签文本的问题:有些app在设置读屏文本时,怕视障者不了解某项功能的用法,而设置了一大段说明文本。对于明眼人来说,一大段说明文本可以一目十行看完,但对于视障者来说,他们只能一字不漏地听完,导致他们信息过载。类似的“好心办坏事”的例子还有很多。

 

总结下来:理解标准、了解用户、合理设计、正确实现。一个也不能少,好心也要有方法。

 

  • 交互方式变化多端,如何确保不同人群顺畅使用?

 

移动互联网的交互方式不断地在变化、更新,使用环境越来越复杂,这对信息无障碍也提出了比较大的挑战——如何让这些变化多端的交互方式能够被不同的人群所顺畅地使用。

 

  • 新技术的出现新的机遇与挑战

 

物联网的出现,让智能家居成为常态。在智能家居中,障碍群体的障碍并不仅仅是上网获取信息,而更多地扩展到智能设备的使用,例如空调能不能无障碍操作、洗衣机能不能无障碍地选择洗衣模式等,这些都需要去突破。

 

未来人工智能可能会出现多感官的交互,比如通过眼神来读取大脑的思维,通过表情来判断人的内心情感等等。但是这个时候,针对不同的障碍人士,比如视障人士,又会产生新的障碍。

 

 

我们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团队有将近一半同事是障碍群体,我们希望可以和各个企业交流、推动互联网产品无障碍发展,最大程度降低企业做无障碍的成本,帮助企业和产品少走弯路,最终实现产品、用户和社会价值多方共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