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本书,让李开复和BAT高管同时推荐?

2018年05月24日 1626阅读

* 以下部分内容选编自微信公众号腾讯研究院

腾讯、阿里、百度作为三家独立的中国互联网大公司,虽然有合作有竞争,但是还真的很少在“提升用户体验”这件事上达成“一致意见”。毕竟,每家公司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自成体系的产品方法论是不可或缺的,怎么能“互相推荐”呢?

但就是这样一本书,封面上既写着用户体验、又写着信息还有腾讯、阿里、百度三家高管和李开复老师的名字印在上面,格外抓人眼球。

(图)书籍《信息无障碍》封面
(图)书籍《信息无障碍》封面

这本书的名字是《信息无障碍:提升用户体验的另一种视角》,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阿里巴巴合伙人吴泽明、百度副总裁梁志祥联袂推荐。

有了辅助工具的残障人士,可以完全像我们常人一样使用信息产品,甚至有可能比我们用得还好。在书中介绍了一个用户案例:

25 岁的阿彪是一位生活在一线城市的“IT 测试”,平时喜欢各类数码产品,他与同事唯一的区别是,他是一位先天全盲人士。

但在辅助软件 TalkBack 的帮助下,他在手机上听音乐、读小说、购物、叫外卖甚至是买回家的火车票和叫网约车都畅通无阻。

阿彪开朗乐观,对生活比较满意,但也有一点令他沮丧的是,TalkBack 并不能很好的在所有的产品上工作。

TalkBack 就像是轮椅,在遇到台阶如果没有坡道的时候,就会遇到障碍。

这就需要互联网公司在打造产品时考虑到这些产品不止要要考虑普通用户的使用,还要能轻易的被辅助软件所接受。

而如何打造一个能适配主流辅助软件的产品方法论和技术路径,就是本书的重点。因此这本书的重点并非描述信息无障碍有多重要或者是呼吁大家都要做信息无障碍,而是给每一位产品经理和程序员讲述一个可执行的范本。书本中的大部分章节看起来是这个样子的:

(图)书中有大量具体的无障碍代码解释
(图)书中有大量具体的无障碍代码解释

整本书以八个章节,详细的记录了信息无障碍产品设计研发过程中的一些基本思路和实现路径。并整理了一些具有参考意义的案例和反例,作为开发过程中的指导。如果你也在研发一款产品,而想要让自己的产品在残障人群中有好口碑,那这本书可以说是非常实用了。

不要觉得这些事情和我们没有关系,事实上根世界卫生组织的计算,预期寿命超过 70 岁的国家,平均每一人的人生中都有 8 年处于“有障碍状态”,这占据了我们人生的 11.5%。

虽然“让所有人都能同等的使用互联网产品”是一个绝对正确的愿景,但其中的实现方法和可能带来的实施成本成为了这一愿景始终没能实现的“障碍”。

但事实上,对于商业公司来说,实现“信息无障碍”并非完全无利可图。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生,全球都将出现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口,如果不做信息无障碍,也等于主动将这些人从自己的目标用户中划掉。因此,成本其实并不是“借口”,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上了。

2013年,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在深圳成立,由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腾讯、阿里、百度、微软联合发起。在之后的几年中,蚂蚁金服、中国平安、微博、优酷、滴滴、随手记等知名企业,小米、OPPO等手机品牌也加入到了联盟之中。

在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的成员单位里,我们几乎可以看到中国互联网“整个江山”的合影。这可能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团结的一张“合影”,在这里大家放弃了激烈的商业竞争,相互交流经验、分享技术、研究方法论,只为达成一个目标——让所有人可以同等的获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这似乎预示着信息无障碍在中国已经扫清了“主要障碍”,但万里长征刚开头,要真的让残障人士可以像普通人一样使用我们常用的产品,还要从每一个按钮、每一个页面、每一个产品开始做起。

联合推荐

每个人在生命历程中的某个阶段都可能成为某种程度上的残障人士,需要他人和社会的关怀。我深深相信,平等共享是互联网的精神。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后,将给人类带来更多福音。

——创新工场CEO 李开复

中国无障碍化环境正逐步改善,腾讯将继续履行自身的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协助全面推进中国信息产业的无障碍化。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 汤道生

信息无障碍不单单是一种公益,更是一种伟大和长远的使命,是我们百度人要践行的历史责任。

——百度副总裁 梁志祥

让所有消 费者平等地享受互联网时代,乃至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生活和交易的便利,是阿里巴巴技术人永远不断追求的目标。

——阿里巴巴合伙人 吴泽明

做好信息无障碍工作,将避免让他们被信息社会边缘化,对于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盲人协会常务副主席 李庆忠

这本书的发行,将为“信息无障碍”的土壤提供优质的养料,让信息无障碍在中国互联网界生根发芽。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 卢

除了给新书作序,几位互联网大佬还录制了新书祝贺的视频,同时也发表了一番他们自己的见解: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 汤道生

“信息无障碍是产品设计的时候拥有一颗平等的心。”

 

 

阿里巴巴合伙人 孙利军

“信息无障碍是国内扶贫的重要一环。”

 

锤子科技用户体验副总裁 朱萧木

“信息无障碍是提升产品用户体验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