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天气:国内首个信息无障碍气象类APP,亮相智博会!

2018年08月22日 1821阅读

深圳市气象局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紧密合作,对旗下产品进行一系列的信息无障碍优化。目前,深圳市气象局旗下产品“深圳天气”移动端APPiOS版和Android,已初步完成信息无障碍优化,支持VoiceOverTalkBack等读屏工具。让障碍用户也能随时随地获取最新的气象信息,让出行更安全更便捷。

8月21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深圳市气象局在现场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推出“智创气象共享与应用平台”,包括“智慧观测”、“智能预报”、“智慧防灾”、“智慧服务”四大气象创新板块。

 

其中“智慧服务”指深圳市气象局通过“@深圳天气”微博、微信以及客户端(简称“两微一端”)新媒体服务主平台,面向社会的多层次需求,打造精准个性化气象服务产品。针对客户端,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深圳市气象局合作,完成对“深圳天气APP”一系列无障碍优化,让气象信息不仅“收得到”、“看得懂”,还能“用得上”,让视障用户也能顺利使用,真正服务各类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迫切需求。

 

展馆内,深圳市气象局专门设置了“信息无障碍深圳天气APP”体验区,研究会的技术总监刘彪和其他项目负责人为到场的领导、嘉宾以及民众讲解和演示产品信息无障碍的内容,并邀请市民体验,受到多方的认可和赞赏。

 

(图)为领导(右二)讲解
(图)为领导(右二)讲解

 

 (图)左技术总监刘彪,右项目负责人
 (图)左技术总监刘彪,右项目负责人

 

深圳气象局相关领导表示其产品的信息无障碍优化,并非只是针对障碍用户的特殊服务,更是一项具有包容性的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要有意识地为社会公众建设可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安全又便捷的环境,并适用于每一个人。

 

同时,也表示在未来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上坚持信息无障碍理念,让气象信息服务无处不在,真正发挥“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宗旨,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气象服务目标,让市民真正享受到气象现代化成果。